琼中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 建专兼结合游泳师资队
2021年06月20日 08:3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李梦瑶

  “我现在已经学会蛙泳了。”6月19日下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太平学校北侧,14岁的李秋霞扑通一声跃入泳池,四肢灵活摆动,骄傲地展示起自己刚学的蛙泳划水动作。

  而就在不久前,这个山里娃还是一只不会水性的“旱鸭子”。

  “我们从小就反复叮嘱孩子不要去玩水,但山里到处都是河湖溪流,总有防不胜防的时候。”李秋霞的父亲李春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几年前吊罗山乡曾发生过一起学生溺亡的事故,让他至今心有余悸,只能反复向孩子灌输“水很危险”的警示。

  吊罗山乡的这起学生溺亡事件并不是孤例,这也让琼中将全面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列入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于2018年全面启动中小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系统教育工程。

  “我们出台了《琼中县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中小学校校长为本校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因地制宜原则,采用拼装式游泳池、土建游泳池等模式,配齐相关设施设备。”琼中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该县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多方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合力。

  今年年初,一座长25米、宽15米,拥有6条泳道的标准化泳池在琼中最偏远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太平学校操场旁落成。至此,琼中按距离远近、城乡配搭原则建成的16个校园游泳池全部投入使用,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拥有1个游泳池。

  “除了泳池,我们还配套建设了更衣室、淋浴房、卫生间等,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团队到校从事游泳教育工作。”太平学校校长罗勇介绍,游泳常识、趣味水上运动、蛙泳技术学习、安全防护常识及防溺水方法等,目前该校四至九年级学生正分批接受培训,确保人人掌握防溺水、懂自救技巧。

  李秋霞经过为期十天的游泳培训课程,如今已经能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独立游25米,俨然蜕变成了一条“小飞鱼”,这也让父亲李春南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了松。

  “除了短期培训,我们今后还会把游泳纳入中小学生日常体育课程和中学生运动会竞赛项目,实现学生游泳教育常态化。”琼中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已有近50名教师接受游泳指导员(救生员)的相关培训,接下来该县还会将“会游泳、懂救生”作为学校新招录体育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鼓励有游泳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在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后兼职从事游泳教学工作,努力建设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本报营根6月19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