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超12万人次献血 献血量逾41吨
2021年06月19日 10:33 来源:海南日报
6月11日,在海南省血液中心,单位组织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6月11日,在海南省血液中心,单位组织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制图许丽
制图许丽

  海南日报记者 侯赛 通讯员 李玮

  每个成年人体内约有4500毫升血液,而200毫升血液,或许就能挽救他人生命。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由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每千人献血率由1998年的4.8‰提升至2020年的11.1‰。献血者捐献出的每一袋凝聚着爱心的血都能让生命得以延续。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6月11日上午,在海南省血液中心,我省举办了2021年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暨无偿献血表彰活动,进一步弘扬无偿献血精神,鼓励大家“为爱伸出手臂”!

  他们,用爱心构筑生命屏障 海南有个“献血铁杆村”——澄迈土尾村

  在表彰活动现场,海南日报记者近距离接触到这样一群献血达人。

  “我的外祖父是第一批南侨机工回国华侨,父亲是琼崖纵队的一名铁血战士,我也是一名拥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 在海南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圈子里,“刘筱杰”这个名字可谓人人皆知。

  连续24年,200多次无偿献血,在我省90多万名献血者中,刘筱杰累计献血量排名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献血专业户。用他的话说,他的骨子里流淌着秉承家族精神的血液。

  “1997年6月12日,第一次踏上东湖采血车,献了200毫升,医生说要间隔3个月才能再次献血。3个月后我又来了,就这样坚持了24年。”刘筱杰说,献血不仅能帮助他人,对捐赠者本人也有很多好处。比如,献血可以让血液流动更畅通,还可以让体内铁元素含量保持平衡,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概率。

  长年坚持献血,刘筱杰会否抽出时间刻意锻炼身体?刘筱杰连连摇头,说:“我没有跑步或锻炼的习惯,每天做家务的运动量已经足够了。这么多年,每次献血,我的检验结果都是合格的。”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囿于“献血伤元气、有损健康”的错误观念,在全国范围内,农村献血情况都始终处于较低水平。而在海南澄迈土尾村却有这样一个“献血铁杆村”。

  自2017年开始,土尾村已连续5年在春节前后献血淡季集体献血,被称为“海南省首个全村村民献血团”,并获得了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土尾村民献血团”的成员们年龄不一,却有着共同的心声,那就是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村组长、“铁杆”献血者王则谦表示,村民们用他们的“土尾精神”弘扬爱心,向社会传递献血助人的正能量。

  正因为这些爱心人士频频为爱伸出手臂,才构筑起我省临床医疗救治的重要保障。

  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血液中心获悉,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省采供血量不减反增,全省献血12.74万人次、献血总量20.88万U(41.76吨),较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0.26%、10.22%,实现了2016年来连续五年大幅度增长。此外海南省还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

  “三免”机制激励爱心奉献 全省已有2419名献血者享受“爱”的优待

  “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也不能长期保存。因此,足量、安全、持续的血液供应,是开展临床医疗救治的重要保障。”海南省血液中心体采科主任陈文豪说。

  目前我省的血液保障情况如何呢?陈文豪介绍,全国的血液信息系统都实行血液信息的动态监测,每天都会对血液的库存情况进行监测。通常来讲,我们把7天视为一个安全库存的标准值,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血液能够用7天,这就是比较安全的库存。今年上半年,我省的血液库存始终保持在5000单位红细胞以上,平均每天的使用量在500单位红细胞,10天的储备量要高于安全线。

  “马上进入7月,一方面是暑期,另一方面也是汛期,是传统上的血液采集淡季,在此,我们也呼吁更多健康适龄的公民在这个阶段能够积极踊跃献血。”陈文豪说,海南省血液中心也将进一步采用信息系统,加强对血液整体库存情况的监测,加大血液的调配力度,更好地保障临床用血。

  据了解,为了鼓励无偿献血的行为,我省探索了“三免”激励机制。医疗机构除保障急救用血以外,对于无偿献血者可以优先用血。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这些获奖者实施“三免”,免公共交通费用、免政府主办的这些公园和景区的游览费用、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门诊挂号费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419名无偿献血者成功领取“海南省无偿献血荣誉”,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29家景区和18市县公交线路享受优待。此外,我省还完善“三医联动”区域血液管理系统,简化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流程,2020年用血费用直免服务2739人次,减免血量51.62万毫升,减免金额59.85万元。

  “互联网+无偿献血”,让爱更快传递 全省每天至少需500人献血才能满足用血需求

  在无偿献血领域,与时俱进的还有血液管理和献血者服务信息化水平,我国已开启“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的新阶段。

  2019年,我国建立和启用了全国血液管理的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从血液的采集、供应、检测、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为血液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2020年,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启用。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详细记录了献血者的献血时间、地点、献血种类、单次与合计献血量、献血的次数等信息,献血者只需要用手机进行简单认证,电子版的献血证就可以到手,献血足迹一览无余。

  “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的献血证具有同等效力,如血费减免办理的时候,献血者与有关部门都可以通过电子无偿献血证便捷查询或者出具献血记录,使用方便。”陈文豪说。

  据了解,目前全省每天至少需要500人的爱心奉献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为全力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海南省也在不断完善献血者关爱措施。去年,全国已经实现了无偿献血信息的联网互通,参加无偿献血的次数统计,不仅限于本地献血,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献血都会产生献血记录。

  海南省建设“中心辐射型”采供血网络,以海口总部为中心,向全省各市县辐射,设立三亚、儋州、琼海3个分中心及文昌、屯昌、万宁、东方、黄流、五指山6个供血库,设置固定采血屋点11个,流动采血车10辆,乡村献血点50个。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