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微电影《老讲解》讲述暖心故事:海南83岁老人坚持20年义务讲解红色历史
2021年06月17日 10:5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冀冀

  信仰是什么?93年前,琼崖革命先辈,在母瑞山两度保存革命火种,创造了海南人民坚持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传奇,王文明、冯白驹带领红军战士们用坚定的信仰和不屈的精神,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信仰是什么?时间来到21世纪,在定安的母瑞山深处,一位83岁的寻常老人,给出了答案。

  他叫王学广,是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讲解员。在过去的二十载岁月里,他只做了一件事:讲解。从2001年至今,他退而不休,已经为28万人次讲解,贡献了近5000场“红色故事会”。

  由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联合定安县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的微电影《老讲解》于6月16日上线,王学广以电影男主角的身份走进公众视线,一个关乎信仰的暖心故事徐徐展开。

 微电影《老讲解》海报。
微电影《老讲解》海报。

  暖心微电影:

  传递信仰的力量

  6月16日,微电影《老讲解》在海南日报视频号首发,紧接着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平台推出。随后,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河南日报客户端、广西云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读特新闻客户端等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平台纷纷转发。截至16日24时,据不完全统计,微电影流量已破300万。

  微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83岁的“老讲解员”带病完成第5000次讲解的暖心故事。作为主旋律题材微电影, 当手握一株革命菜、身着麻制红军服的王学广,用高亢的嗓音和一口标准的“海普”讲解时,恍若带观众回到了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

  不少网友看完后表示,被这名“老讲解”的故事和精神深深打动:王学广犹如一枚闪闪发光的“红色符号”,传递的精神力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剧情中设置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讲解员环节,也引发了新一轮的思考。当5G时代来临,科技的普及运用,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工作更高效,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却更显弥足珍贵。

  “科技发展是时代的必然,但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用人工智能来代替。因为有人性,才能有感悟。有感悟,才能融入血液。有血液流动的情怀,才能永远闪耀光辉!”一位网友在海南日报的微信平台留言说。

  最拼讲解员:

  一天最多讲16场

  母瑞山,琼崖革命的摇篮,王学广的故事也发生于此。1991年,时任定安中瑞农场工会主席的他,负责筹建农场场史馆。彼时,母瑞山革命先烈的故事,在王学广心中埋下了一颗红色种子。

  2001年退休后,王学广放弃了安逸的晚年生活,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当起义务讲解员。原因简单而质朴,在他看来:“要让每个来到母瑞山的人,都能听到这些动人的红色故事。”

  为了写好讲解词,王学广查阅《红旗不倒》《琼崖旗帜》《琼崖纵队史》《冯白驹自传》等书籍和相关报刊,逐字逐句推敲。

  为了讲活红色故事,王学广先后跑遍母瑞山深处9个红军活动遗址,把触动人心的细节均融入讲稿中。他还深入黎村苗寨,采访老同志,寻找当年红军的足迹。

  为了练好普通话,王学广拜10多岁的孙女为师,一个字一个字地跟着孙女训练。每次讲解结束,他还要询问听众,他讲的普通话能不能听得懂。

  为了吸引听众,王学广模仿影视剧演员、节目主持人讲话的动作表情,注意讲话语气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

  为了适用不同讲解需求,王学广先后写出3个不同版本的讲稿,分别可以讲上1个小时、35分钟、25分钟。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纪念园随时有人接电话,而他也时刻待命,做到游客、团队随到随讲。

  “累,说实话是比较累的。讲解次数最多的时候,一天讲了16场。”眼前的王学广满脸皱纹、双鬓斑白,可说话间,一种光亮又在他眼神中浮现:“当年革命先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我现在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

  倔强男主角:

  再热也不脱帽

  “我能演好吗?”6月2日,微电影《老讲解》导演组第一次与王学广接触时,他拿起剧本,一边眯缝着眼睛仔细端详,一边喃喃自语。

  当他跟导演认真沟通完剧情脉络,得知是本色出演后,才同意接戏。不过,没一会儿,王学广又开始操心预先已经定好的讲解场次。

  “那些从五指山、三亚来的人,走那么远的路,都想听听演讲,你们千万给安排好,别让人家空等。”他拨通电话给纪念园的几位同事,反复地叮嘱。

  从6月3日至6月6日,微电影拍摄的4天时间里,气温最高时甚至达到40℃。王学广每天7时起床,等剧组收工了才回家。

  拍摄期间,穿着麻质红军服,戴着红军帽,绑着裹腿,“全副武装”让王学广汗流浃背。工作人员见状,让他脱下帽子,他却笑着摆手,“脱了还要麻烦你们重新给我戴,太耽误你们进度。”

  6月6日下午,微电影在定安县城顺利杀青,王学广老人忙不迭地要回母瑞山,因为次日还有一场讲解。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母瑞山精神。坚持讲到建党100周年,也就是2021年,到那时,我再第二次退休!”这是王学广此前的心愿,坚持讲解20年,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承诺。

  但微电影杀青后,导演组送王学广回母瑞山时,导演好奇地问:“王老,你打算讲到啥时候才退休?”王学广笑眯眯地说道:“讲到讲不动的那天吧。”(本报海口6月1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