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金融创新及QFLP和QDLP研讨会在上海浦东召开
2021年06月17日 09:20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自贸港金融创新及QFLP和QDLP研讨会。亚太金融小镇供图
海南自贸港金融创新及QFLP和QDLP研讨会。亚太金融小镇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6日电(张焱) 海南自贸港金融创新及QFLP和QDLP研讨会上海站活动16日在浦东陆家嘴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会议就如何开展自贸港金融创新、QFLP/QDLP双向跨境投资业务,基金投资类公司落地注册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金融私募行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这一年入驻的投资类企业是前三年总和的三倍多,本次会议邀请了海南及上海的私募资管专家进行研讨,力求推进海南与上海金融资管行业的合作,共同助力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立超介绍,一年来境内外金融机构落地海南数量实现新突破、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取得新突破、跨境双向投资取得新突破、“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和“海南国际清算所”两大先导性项目取得新突破的4大金融成效。他欢迎各类私募基金落户海南,与其他地区相比海南基金业具有发展机会多、优惠力度大、营商环境好、便利程度高的4大机遇。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贸金融发展处处长廖增梁对自贸港金融创新及QFLP和QDLP政策进行了解读,就金融开放创新的战略定位、遵循的原则、重点政策、保障机制进行了阐述,针对现场的上海基金行业代表关心的问题,详细解读了六大重点政策:构建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新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组织体系、构建国际要素市场体系、构建金融制度集成创新体系、构建一体化离岸金融市场、构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亚太金融小镇博士张焱就自贸港基金如何入驻进行了阐述,他介绍目前小镇已入住基金投资类企业692家,资金管理规模达到2000亿,初步建立起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在讨论环节,元年金服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李响、美市科技联合创始人夏元庆、积募CEO朱继米、上海诺奕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舒展一致认为,海南自贸港和上海自贸区有着高度的互补性,上海可以把海南作为金融发展的一个支点,鼓励各产融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充分利用好海南的系列金融及离岸政策,鼓励各类企业开展全球化增量的业务,推动中国金融创新,开展国际共赢合作。

  该活动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亚太金融小镇主办。(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