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金爵奖评审工作将吵架?评委会主席黄建新:争论是电影节最大的优点
2021年06月13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见面会12日举行 张亨伟 摄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见面会12日举行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2日电 (缪璐 王笈)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见面会12日举行,评委会主席、中国导演黄建新携评委会成员新加坡导演、编剧、制片人陈哲艺,中国演员、导演邓超,意大利制片人、影评人、电影史学家马可·穆勒,比利时摄影师马提亚斯·德尔甫,法国制片人娜塔莎·德维莱耶,中国演员周冬雨亮相。

  对于即将要开展的评审工作,黄建新有预感,“吵架是一定的,评委会里都是最专业工作者,史学家、理论家,大家各有审美主张。但这种争论是特别好的事,求同存异是我们共同的共识,这样才能给出影片最大的尊重。我认为争论是电影节最大的优点。”

  谈及担任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的契机,黄建新透露,今年早些时候,电影节对他发起了邀约,“去年由于疫情,全世界电影都停下来了,上海电影节是全世界第一个恢复线下活动的电影节,我对此充满敬意,因为那是顶着困难,冒着风险去做的有文化价值的事情。所以今年邀请我的时候,我很高兴,希望可以把这件事情做好。”

  陈哲艺作为亚洲青年导演中的领军人物,此次同时兼任主竞赛和短片单元的评审。陈哲艺认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对华语电影的发展非常重要,很多重要的华语导演都是上影节挖掘出的,“一直以来,我能感受到上影节对海外华人的拥抱,让更多人看到海外新马泰的作品和那里的生活。”

  曾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马克·穆勒是中国电影的“伯乐”,他目前是上海大学的教授,也是上海大学电影艺术中心的总监。他认为,中国电影正越来越多样化,“学校给我一个任务,看31部上海市各个学校电影学院的毕业生作品。我感觉到他们所探索的电影是非常丰富、非常多元化的。”

  作为“90后”,周冬雨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金爵奖评审,对此,周冬雨表示,“我不会被这个‘史上最年轻’的头衔所限制,我会自己履行好评委的职责,用评委的眼光和心态去做好这份工作。”(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