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叔收藏十多台留声机 留住骑楼文化记忆
2021年06月12日 09:07 来源:南海网

  说起古董留声机,现在的年轻人大都没有见过真正的实物,或者只是在电视或书册中目睹过它们的风采。在海口这座城市的一间普通楼房中,摆放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2台古董留声机。它们是海南企业家颜启胜历时22年,周游各地收集的成果。“12台留声机中从海口骑楼收回来那台手提式留声机的声效最好,该台留声机是当时华侨从海外带回海口的,我是从华侨的子孙手中购买的。”

海南收藏家颜启胜在海口骑楼老街收藏的第一台手提式留声机。记者陈望 摄

  因为艺术喜欢上收藏 爱迪生留声机开启收藏之路

  颜启胜是海南人,今年58岁。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音乐和艺术,小提琴、钢琴等他都会。工作之后,他从事设计方面工作,设计和艺术是分不开,所以工作以后他比较关注艺术品之类的东西,特别是有年代感艺术品。

  “我收藏的第一台留声机是爱迪生牌,从此开启了我收藏留声机的不归路。” 颜启胜回忆道,1999年,他去北京出差,在逛北京古玩市场时,被一台老旧又精致留声机所吸引,这是一台产于1897年的滚筒式爱迪生牌留声机,这是第一代留声机,当时还没有黑胶唱片。

海南收藏家颜启胜收藏的第一台滚筒式留声机。 记者陈望 摄

  颜启胜说,看到这台留声机后,他特别感兴趣,这台留声机从品相和音色方面都保存比较好。不过当时对方要价14万元,他觉得价格太高了,第一次没有买;同年底,他又去北京出差,再去那个古玩市场查看,发现那台滚筒式留声机还留着,于是他下定决心买下来,经和对方商谈最终12万多元收下。“90年代12万多元相当于海南一套房子的钱,我当时因为喜爱才咬牙买下来的。”

海南收藏家颜启胜收藏的第一台留声机。 记者陈望 摄

  为什么会走上收藏留声机之路呢?颜启胜介绍,当他买下第一台留声机回到海南后,发现在海南收藏留声机的人特别少。出于对艺术的爱好,他觉得留声机是一个很值得收藏的老物件,留声机不仅有历史,还能够欣赏、收藏,作为家具来摆设。“我作为一个喜欢艺术的收藏家,越发想收藏更多留声机,特别是想在海南淘到有年代感的留声机。”

  从海南华侨后代手中收下留声机 近100年历史声效仍动听

海南收藏家颜启胜向记者演示启动留声机播放音乐。 记者陈望 摄

  “我在海南淘的第一部留声机是在海口骑楼老街,那是一台手提式留声机,该机子产于1911年到1912年之间。”颜启胜称,2009年,他去海口骑楼老街逛时,有一个大爷在那里摆摊卖一些老物件,有留声机、电话机、瓷器等。他当时就看中这台手提式留声机,该机品相比较好,重点是声音质感非常好。

  “经过交谈我才得知这台留声机是他们华侨从海外带回海口,而且他们保存得比较好。”颜启胜说,当时这台留声机是和一些旧唱片一起卖,他虽然当时很喜欢,但也是第二次去逛才买下。他觉得,好的老物件就应该多看,多观察再下手。

海南收藏家颜启胜在海口骑楼老街收藏的第一台留声机。 记者陈望 摄

  随后,颜启胜拿出这台手提式留声机给记者展示。留声机装在一个棕色便携式木箱里,打开箱体盖子,盖子内印有日文,应该是一个日本品牌。留声机的部件有唱盘、唱头、唱针和一支手摇柄,还有开关、制动、转速调节等功能配置。

  颜启胜现场演示,先后将周璇、胡蝶两张老唱片放在唱盘上,摇动手柄,上紧箱体内的发条,随着唱片平稳旋转,唱针在胶木纹轨道里一点点移动,老留声机发声了。“周璇、胡蝶都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女明星,你看从这部100年的留声机发出来声音效果还是挺好,歌声婉转动人。”

  “留声机的唱针的质量十分重要,磨损严重的唱针不仅严重影响到音质,而且也可能损坏唱片。”颜启胜说,年代久远留声机的唱针很珍贵,用一次留声机,就损耗一次唱针,他的唱针都是在国内或国外买的,海南基本买不到。

  颜启胜告诉记者,除了这台手提式留声机,他还陆续在海口骑楼老街淘了3台老旧留声机,木制、手摇式的,但是因年代久远,保管不力,效果不太好,他只能买回来当做摆设。

  骑楼老街曾聚集海口先进艺术品 收藏留声机为海南增添文化底蕴

  他认为,海南的留声机主要是南洋回归的华侨带回来的,它集中在骑楼街上,包括中山路、水巷口一带,骑楼老街确实有中西结合的文化氛围地方,骑楼老街浓缩了从国外回流,甚至是从内地回流到海南有品质的艺术品,特别是骑楼改造后,散落到市场上很多民间艺术品,适合喜欢艺术的人去好好挖掘和收藏老物件。

  “我家里有款式多样的留声机,目前家里摆放的有12台。”颜启胜说,他收藏留声机有柜式的、手提式的,台式的,手摇式的,电唱式的,至少有6种类型。收藏唱片有18世纪到20世纪,各种各样的黑胶唱盘,滚筒式唱筒。

  他还称,现在留声机在市面上越来越少,价值越来越高,喜欢收藏留声机人的也少,收藏都秉承物以稀为贵的原则 。作为收藏者,他觉得保管或收藏留声机要有耐心和时间,还要会保养。他的每台留声机都是他的宝贝,他每个月都会花时间去保养每一台留声机。

海南收藏家颜启胜正在选择使用哪张黑胶唱片。 记者陈望 摄

  颜启胜认为,留声机作为艺术收藏品,它和其他艺术收藏品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留声机不仅具有视觉欣赏,更有听觉震撼。如同机械腕表一样,早期留声机的发声主要是完全借助机械的力量,没有电的因素。一台制作精美的留声机甚至是独一无二的,它的身价绝不比同时代的名表或名车更差,不少早期留声机都有箱子,显得分外的古朴,其中一些用名贵木材制作的留声机,更是价格不菲。

  “我独爱收藏留声机的主要原因是留声机有文化底蕴,可以通过唱盘回味那个年代艺术作品。”颜启胜说,很多艺术作品都丢失了,他通过收藏留声机,捡起丢失的艺术作品。他觉得,海南目前就是缺少文化底蕴东西,收藏留声机艺术品,也是为海南自贸港增添点光彩。

  骑楼是海口发展历史中华侨文化见证者

  海南历史文化学家石梁平介绍,骑楼是西方建筑与中国南方传统文化相结合演变而成的建筑形式,是海口发展历史中华侨文化的见证者。

  “从留声机传入海口,就了解到海口骑楼当年是一个开放口岸,海外最新、最好玩的东西都是通过骑楼老街进入海口。”石梁平认为,海口骑楼老街当年是很繁荣的,人的思维进步,有先进文化传入海口骑楼,海口骑楼起到海南文化的桥头堡作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11日消息(记者 陈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