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特色粽子受热捧 老字号“正青春”
2021年06月11日 16:00 来源:海口日报

  浓情端午节,片片粽叶香。临近端午,粽子进入销售旺季。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升温,海口许多粽子销售企业通过打品牌、强促销、控品质等方式,将自家的手工粽销往全国各地,提升了本土粽子的美誉度和知名度。特色粽子受热捧,老品牌也备受青睐,海口传统粽子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6月9日,海口西门外街商铺摆出的粽子。 记者 康登淋 摄

  “老字号”粽子受追捧

  6月10日下午,记者在海口西门外街看到,销售粽子的商户们一边接听订购粽子的电话,一边现场制作粽子,忙个不停,街道上弥漫着粽香。

  在一家西门38年老字号的“黎姐”粽子店铺里,一张方桌上放着一个个小碗,里面放着三块五花肉、两块瘦肉、一颗鸭蛋蛋黄等备料,以及现场洗好的粽叶。店主黎亚正在忙着折叶、填米,再将一份份备料包进粽子里,动作娴熟又利落。“从我奶奶辈就开始做粽子了,我们算是海口的老字号了,很多顾客从小到大端午节都在吃我们家的粽子。”说话的间隙,黎亚身边已经放着四五个包好的粽子。

  黎亚十分讲究每一道工序,配料新鲜又十足,经过8小时蒸煮后,鲜香软糯的手工粽子才能出锅。正因如此,他们店里的手工粽子备受青睐。“你看,我们都是现场制作,当天包完当天煮,昨天包的两千多个粽子已经全部卖完了,店里已经没有现货了,每天都是供不应求的。”黎亚乐呵呵地说。

  海南龙泉集团旗下龙泉人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推出鲜肉蛋黄粽、排骨蛋黄粽等系列龙泉粽子产品,以及全家福、心意粽等多种精美粽子礼盒,也让市民游客在粽香里品尽满满的海南老味道。

  粽子是许多海南人记忆里的一根线,一头牵着追寻梦想的远方,一头连着放不下的亲情与乡土情怀。“很多老客去外地上班都在微信跟我们下单买粽子,说吃一口熟悉的粽子就像回家了一样。”西门“老字号”烘焙店店主陈艺丹一边忙着将真空包装好的粽子进行打包,一边说。

  立体化销售拓宽市场

  说起海南美食,粽子也是一张靓丽的“名片”。当前,如何发掘、传播粽子文化,将本土粽子产业做大做强,成为众多知名粽子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

  “临近端午,来买粽子的顾客都要拼手速,一口气买十箱八箱,今天我们已经补了2千多箱粽子。”定安东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蔡阳告诉记者,他们在保留原有手艺的同时,更加注重走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今年已注册了粽相源商标。后续该公司将继续布局本土超市、餐馆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加大网络营销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琼岛美食内涵。

  日前,在金贸路N次方广场的赵西施线下门店前,粽叶、糯米、大枣、蛋黄、肉馅、粽绳摆放整齐,不少市民正带着孩子在体验包粽子的过程,更有市民直接用手机扫码支付,将粽子一盒盒地提回家。

  赵西施品牌顾问张昌俊介绍,该品牌每天订单量达上万件,从5月份至今,总销量预计约50万枚。当下,大众的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为了迎合年轻化消费市场,他们推出了小袋装的鲜肉粽和椰丝粽,颇受市场欢迎。下一步,将加大在互联网平台的宣传力度,不断擦亮海南美食文化的名片。

  “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了解海南粽子的品类、发展历程及文化传统。”据海南粽子博物院院长赵尚铮介绍,近年来,随着品质的不断提升和营销手段多元化,各类粽子销量也不断攀升。端午节期间,海南粽子博物院也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端午主题宣传科普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作者:马誉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