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博鳌乐城牵头成立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
2021年06月11日 09:1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袁宇)6月10日,由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牵头筹建的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在北京成立,14个医疗产业园区为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今后,这些医疗产业园区将加强协作,优化大健康产业资源配置,创新大健康产业园区发展模式,探索建立一套国际通行的大健康产业园区发展规则,提升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水平。

  首批加入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的14个医疗产业园区包括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越秀)等。这14个医疗产业园区年总产值超2万亿元,引领国内大健康产业发展。

  海南日报记者从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成立大会上获悉,共同体未来将重点开展十项工作:一是发布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蓝皮书,展示分析产业发展情况;二是搭建平台促进招商和资源流动;三是制定大健康产业园评价标准;四是联合权威智库机构分类和发布年度榜单;五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组织中国大健康产业相关主体“走出去”;六是开展学术研讨,讨论当下热点问题,开展行业调研、发布研究报告;七是建立人才联合培养、培训机制;八是收集研究对比政策与法规;九是推动实现大健康产业园区服务信息化。十是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共同体成员提供“永不落幕”的国际展示平台,提升我国健康产业园的国际地位。

  十项工作通过每年“三会一体”实现。具体为:展示会,围绕全球产业链条展示新装备、新技术,为参与单位和政府搭建展示平台;交易会,促成政府机构、医疗机构、服务机构、中介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交流会,开办相应的论坛峰会,促进大健康产业园区之间、园区与招商对象之间交流;一体即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胆创新,通力协作,持续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在准入、流通、监管各个环节,促进资源科学高效配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