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4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1年06月10日 15:1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优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我省共有疍歌、海南苗族盘皇舞、骨器制作技艺(白沙黎族骨器制作技艺)、祭祀兄弟公出海仪式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至此,海南拥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达到32项。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分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九大类别。其中,疍歌入选传统音乐类,海南苗族盘皇舞入选传统舞蹈类,骨器制作技艺(白沙黎族骨器制作技艺)入选传统技艺类,祭祀兄弟公出海仪式入选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省旅文厅获悉,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省旅文厅将联合各市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时尚传统相融”“文化旅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展销、展演、体验等系列活动近100场,其中包括海南非遗购物节、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2021年海南(定安)非遗传统音乐与戏剧(折子戏)展演晚会等,持续打造海南非遗IP,让“人民的非遗”惠及万家,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