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一季度营收1.98亿元 乐城园区发展带动医疗消费回流提速
2021年06月10日 07:2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博鳌6月9日电(记者袁宇)随着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越来越多国内患者选择到乐城先行区体验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境外医疗健康消费回流提速。今年第一季度,乐城先行区内医疗机构接待医疗旅游人数2.53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98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这是海南日报记者6月9日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获悉的。

  除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外,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应用量也大幅上升。今年1月至5月中旬,共有1597名患者在乐城先行区使用特许药械,较去年全年使用特许药械的患者增加了500人。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患者使用较多的特许药械产品中,检测试剂盒占比达到74.9%,这部分患者通过国际先进检测技术在乐城先行区享受优质、便捷的体检服务等;耳科领域技术产品、医美整形产品以及眼科领域技术产品则继续吸引大量患者前来。

  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初,乐城先行区公共保税药仓进口药械货值超过1亿元,预计到年底将突破3亿元,此外平均每月出仓药械货值超过2000万元,远超2019年、2020年同期数据。

  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珍贵国际创新药械的加速引进,吸引越来越多原计划到境外医疗健康消费的人群回流,到园区就医。截至今年5月31日,在乐城先行区使用的、未在国内上市的创新药械已有近140种,初步实现创新药械与国际同步。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让国际创新药械惠及国人,乐城先行区在基本实现患者“有药用”的基础上,还创新“医保+商保”机制,让患者“用得起”国际创新药械。其中在2020年8月,乐城先行区推出了国内首款境内外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涵盖49种国内未上市的国外特药及21种国内社保外特药,保障范围覆盖35大类恶性肿瘤和2类罕见病,老百姓以几十元的超低保费即可享受百万元赔付额度。

  据介绍,乐城先行区下一步还将推动特药险落地北京,建设北京——海南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