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招落地见效 海南自贸港有哪些新面貌?
2021年06月08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年间,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

  海南自贸港有哪些新面貌?

  到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简称《总体方案》)印发已经整一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一年来,在贸易方面共出台28条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便利的政策举措,将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投资方面制定出台了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同时出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采矿、汽车整车制造等领域均作出了更加开放的安排。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建立。

  一系列开放实招落地见效,一个机遇无限的海南正释放着强大吸引力,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消费旅游日趋火热

  南海之滨,百舸争流。《总体方案》实施以来,1900多千米海岸线、超3.5万平方公里的自由贸易港,正在为越来越多人所感知。

  ——消费者爱上新的“购物宝地”。在北京从事基金行业的吴鑫磊,最近一年多次去海南旅游购物。吴鑫磊发现,相比东南亚地区的商家,海南免税店商品更加丰富多样;相比欧美商家,海南免税店规模大且集中,方便消费者一次性集中购物。今年“五一”期间,家住山西太原的退休职工李云香和朋友们专程来海南旅游,对购物体验赞不绝口。“海南的变化可真大啊!之前来这里主要就是看海。如今,我们发现海南免税店真的很不错,种类丰富、物美价宜!”

  毕马威等机构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称,即使在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海南也吸引了约6460万名游客前来。如果参照韩国旅游免税零售市场的最好成绩来分析,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免税零售市场。

  ——餐饮住宿从业者享受到巨大商机带来的红利。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市场公关部的沈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度假区共接待游客近5.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1%,度假区营业额较去年清明小长假增长352%。即使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亦超50%。

  “自去年6月份《总体方案》出台以来,各项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来海南。一方面,免税购物升温与旅游业回暖相互促进;另一方面,我们酒店发挥自身距离免税店近、服务设施过硬的优势,积极把握新增的休闲旅游及消费娱乐需求,最终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向好。”沈经理说。

  ——大型会展积聚起旺盛人气。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吸引来自70个国家或地区的1505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达到2628个,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展会期间,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发布了上百款新品,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酒饮、珠宝钻石等数十个品类。展会刚结束,包括欧莱雅、资生堂、泰佩斯琦、安永、爱尔兰商会等在内的超过80%参展企业和机构明确表示了参加第二届消博会的意向。

  “消博会是对接各大持牌免税店和高端零售百货的理想平台,艾绰将升级在海南的战略布局,我们非常期待在这里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意大利服装品艾绰全球总经理弗朗西斯科·弗雷斯基说。全球钻石业巨头戴比尔斯永恒印记首席执行官刘行淑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钻石市场,戴比尔斯将与海南共同合作,推动加工制造、供应链布局和分销中心的建设。

  企业争相加快布局

  一年来的实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吸引着投资者踊跃布局。

  有的企业聚焦海南“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的后发优势,推出自身最前沿的科技和服务。

  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是一家拥有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等全方位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企业,主营业务是提供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AI视觉、边缘计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相关技术服务。

  新华三集团海南代表处总经理张磊告诉本报记者,《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依托“智慧赋能自贸港”的整体信息化发展战略,发布了《智慧海南总体方案》,力求通过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效引擎,这无疑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年来,海南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大了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越来越多全球优质的生产要素逐渐向海南聚集。开放红利正在推动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这也坚定了新华三深耕海南的决心。”张磊说,目前新华三已同海南本地200余家合作伙伴携手,服务了超过400家以上的行业客户,范围覆盖民生服务、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未来还将把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引入海南,加速释放数字价值。

  有的企业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的制度安排,积极发力跨境电商和保税仓,全力服务消费者。

  京东国际营销运营负责人余荣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底,京东国际免税实体店在海南三亚海旅免税城正式开业,由京东国际与海南旅投黑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运营。在购物体验上,该实体店整合了全渠道、京东智联云、物流等能力,融入多项智慧数字化门店运营技术。“今年初,我们又在海口综保区增加了一个保税仓,开通保税备货业务,覆盖海南全岛。不仅为线下免税店供货,未来还会为跨境自提店提供配送服务。”

  受益于近年来货物进出口关税持续降低、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日益升高,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将中国市场视为优先开拓的重要市场。余荣华表示,《总体方案》强调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无疑将为中外企业带来更多商机。未来,京东国际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免税经济展开更多线上线下布局,期待为消费者打造更丰富、更便捷的免税购物体验。

  开放发展前景看好

  企查查数据显示,《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新增注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9.45万家,每个月的企业注册量同比都在增长。其中,外商投资企业有926家(包括中外合资、外商独资),港、澳、台地区来琼投资企业682家。

  “这些新增的市场主体中,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的约有19.4万家,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5.07万家;排名第三的是住宿和餐饮业,共有3.17万家。除以上3个行业外,过去一年来企业注册量超过1万家的还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97万家)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39万家)。同时,海南在过去3个月中,生产加工类企业月均新增注册量超过3000家,进出口贸易类企业月均新增注册量超过2000家。”企查查分析师崔凡对本报记者表示,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开放政策,正在让海南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的“新热土”。

  阿根廷小伙子尼古拉斯·佩内蒂是卡萨雷娜酒庄的负责人,自2018年开始,他成为进博会的常客。前不久,佩内蒂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首届消博会上展出了一款“505系列”红葡萄酒。一亮相便获得了不少消费者和经销商的青睐。展会结束后,佩内蒂对海南有了新的认识。他委托卡萨雷娜酒庄中国市场负责人、上海昊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仕成调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情况,商讨在海南设立运营公司的可能性。

  “佩内蒂对海南非常有兴趣,我专门跑了三四趟!”王仕成考察后发现,《总体方案》实施以来,海南的货物进出口更加自由、海关监管更加便捷高效,卡萨雷娜酒庄一些尝试性投放的产品在不少免税店热卖。很快,王仕成把这边的情况告诉了大洋彼岸的伙伴。“加码海南!”双方一拍即合。

  数据显示,在利用外资规模已连续3年翻番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近5.6亿美元,同比增长超4倍,共有66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省新设419家外资企业。《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省新增海关备案进出口企业6429家,同比增长571%,其中新增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6338家,增长574%。

  据高峰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海南省,继续扎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在贸易方面,进一步优化货物、物品进出口监管的政策环境;在投资方面,落实好现有开放措施,积极引导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王俊岭)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