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今日启幕 海口高考考务亮点足
2021年06月07日 11:52 来源:海口日报

  时隔一年,2021年高考重回六月,于6月7日正式启幕。

  今年,海口市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在2020年首次实施“3+3”模式高考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务工作。全市10个考点的考场厕所、走廊均增设无线电屏蔽仪;全体考务人员按要求完成疫苗注射;多措并举为考生消暑降温……海口全方位护航高考顺利进行。

  ①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体温检测大厅里,考务人员已准备就绪。 ②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在认真备考。 ③我市各考点考务工作准备就绪,学生正在校园里复习。 ④我市各考点在走廊和卫生间均增设了无线电屏蔽仪。 ⑤考生在学校附近的图书馆里复习。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康登淋 摄)

  新部署

  艺体考生不再单独设考点

  海口市考试中心数据显示,今年我市考生中共有艺术类考生713人,体育类考生363人。在考试的组织方式上,今年全市同一学校的艺体类考生不用再集中到特定考点参加考试,可与普通考生同考点竞技。

  据了解,2020年,我市把海南省农垦中学初中部设置为普通类考点及艺术类综合考点,把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设置为普通类考点及体育类综合考点,其余考点均只设为普通类考点。

  “今年我们学校艺术类考生不用外出考试了。”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考点考务组长邱桂兰介绍,往年的艺考生外出考试,而海口实验中学作为考点学校,无足够数量的老师外派送考。一般由家长带队,在考点学校周边租住酒店,解决路途遥远的问题。今年艺考生在本校考试,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更轻松了,学校可充分调动力量,为考点内考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新要求

  全体考务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全市共15272人参加高考,共10个考点521个考场。我市共派出2300多名考务人员。根据要求,各考点考务人员在高考前要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农垦中学初中部考点150余名监考员、食堂工作人员等相关涉考人员已经全部按要求完成接种。该考点考务组长刘国海介绍,根据考务工作安排,考生在进入考点直至走进考场就座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进考场就座后,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如果考生在考试中体温异常,将由监考老师协调防疫专班人员,带领考生到备用考场复测;如果初步诊断为‘新冠’疑似病例,将把考生送至隔离考场进行考试。”刘国海介绍,今年的考前演练特意将此作为重点内容之一,以进一步提升考场应急能力。

  在考场设置方面,各考点视考生数量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需要,均设置了一定数量的专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海口市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隔离考场要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

  新服务

  减少排队时间提升测温准确度

  为应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海口各考点纷纷出招,依规减少考生在太阳下暴晒的时间,提高测温准确度。

  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和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中部考点,水雾风扇成为护航高考的“神器”。“即使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正常,高温天气也容易导致所测温度偏高。”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测温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考点设置的4个自动测温通道和8台水雾风扇,可有效减少因天气导致测温异常的情况,提升测温准确度。“根据去年经验,测温现场应该不会造成拥堵。我们还有预备设备,如有需要可随时增加测温通道,加快测温速度,减少考生排队时间。”该负责人说。

  “我们在测温通道设置了足量的遮阳篷、冰桶和水雾风扇,避免考生因日照过久出现的体温偏高。”海口市第一中学体卫艺处副主任杨文刚介绍,有必要时,还将安排考生到装有空调的体温复测室进行二次测温,尽量减少考生在测温环节耽误的时间。

  “我们建议,尽量由学校统一派车组织考生来考点。”海口市琼山中学考务组组长冯周民介绍,学校将在校门前组织防疫专班工作人员上车进行体温检测,全员检测合格后方能放行进入校园,既保证疫情防控安全,又减少考生暴露在高温下的时间,让考生全程在清凉、暖心的环境中参加高考。

  此外,各考点还通过免费供应凉茶、饮料等方式,为考生降温消暑。

  新设备

  厕所走廊增设无线电屏蔽仪

  为确保高考公平公正进行,根据海口市考试中心要求,今年全市10个考点均在考场厕所和走廊里设置了无线电信号屏蔽仪,高考考试期间,这些仪器将全程开启,在考场内外形成一个强大的信号屏蔽场,避免无线电产品在考场附近传输相关信息。

  6月6日上午,记者在海南华侨中学崇德楼看到,一楼厕所门口设置的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已安装完毕。在插上电源、一键打开仪器开关后,数秒钟内,测试人员手中的手机信号迅速消失,无法收发信息和拨打电话。

  “我们学校的考点今年一共增设48台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可进一步杜绝考试中利用无线电讯手段作弊的现象发生。”海南华侨中学体卫艺处主任翁文珠介绍,近日,学校完成了新增设备的安装与调试。为保证各类设备正常运行,该校还专门设置技术组,安排专人对电力、电压、监控系统等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检修和维护。

  作者:肖卫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