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圆桌论坛在海口举办
2021年06月06日 08:44 来源:中新网海南
圆桌论坛会场。海南省金促会供图
圆桌论坛会场。海南省金促会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5日电(罗丹)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由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全球生态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1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金融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圆桌论坛当日在海口举办。

  该论坛旨在紧密围绕自贸港与绿色金融、碳交易和生物多样性和谐共生关系,结合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进程中有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专家就如何发展绿色信贷,建立符合绿色产业和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与监管考核制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各类绿色发展产业基金,参与节能减排降碳、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其他绿色项目。发展绿色保险,探索在环境高风险、高污染行业和重点防控区域依法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建立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的交易制度等积极建言献策。

  海南省金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郗俊杰称,海南自贸港要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推动生态农业提质增效、促进生态旅游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建立形式多元、绩效导向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保障机制是金融助力生态发展的重要举措。

  海南省金促会常务副会长、海南大学教授王丽娅,省金促会绿金委主任赵晨,智渔研究中心CFO云虹,海南政法学院副院长朱绵茂、全球生态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生物多样性生态艺术文化研究组组长刘建宁等专家围绕自贸港绿色金融、碳交易、生物多样性、水产渔业绿色金融等做了主旨发言。

  专家一致认为,中央支持海南建立碳交易所,发展绿色金融是从全球发展角度提出的促进人类文明的重要举措,是海南自贸港的社会担当。(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