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将于6月12日-18日举行
2021年06月04日 15:35 来源:中新网海南
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国际非遗体验中心,黎族阿妹和游人跳打柴舞(资料图) 陈文武摄
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国际非遗体验中心,黎族阿妹和游人跳打柴舞(资料图) 陈文武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4日电(记者 王晓斌) 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将于6月12日-18日在南山景区举行。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海南省旅文厅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主场设海口、三亚、五指山、定安、保亭五个片区会场组织举办20余项主题活动。除了三亚片区会场的南山非遗节,五指山片区会将举办2021年“百年技艺 薪火传承”黎锦技艺、苗族刺绣邀请赛,定安片区会场将举办2021年海南非遗传统音乐与戏剧(折子戏)展演活动,保亭片区会场将举办2021年首届海南非遗研学创新发展大会,海口片区会场将举办2021年海南非遗购物节。

  作为全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为期一周南山非遗节期间,景区内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将举行“大美黎锦”服饰秀、万人黎锦绣中华、国内非遗精品展、非遗主题展——非遗生活·匠人工坊、智慧非遗——新媒体·新传播·新体验、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第八届海南省民间技艺大展、新发展阶段的海南非遗研讨会、“非遗之夜”非遗传承人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中国青瓷中心执行主任朱志敏、中国黎锦旗袍艺术大师吴虹等10余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领域专家将莅临2021年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他们将在“中国巨匠 非遗之手”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星光大道上留下代表“大国工匠”的手模。

  目前,三亚南山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已进驻了包含黎锦、云锦、金箔、花丝镶嵌、银鎏金、唐卡、景泰蓝、紫砂、沉香等四十多个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的世界级、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全部非遗展品逾2000件。(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