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学者建言海南乡村旅游发展
2021年06月04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在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 符宇群 摄
6月3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在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南琼中6月4日电 (符宇群)6月3日,作为海南第九届乡村旅游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的“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在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专家学者围绕政策解读、产业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共同探讨乡村旅游的发展新思路、新业态,助力海南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随着海南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和疫后旅游业的快速重启,海南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生命力,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612.79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16.51亿元。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背景下,乡村旅游已成为海南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重要载体。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海南先后有8个项目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5个旅游扶贫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在全省139家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设立旅游扶贫商品销售点,共计139件旅游扶贫商品纳入海南省扶贫产品目录,通过旅游扶贫直接带动1.6万余户、5.9万余人脱贫。

  本次论坛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典型发言、经验分享、圆桌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探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践建议,为乡村从业者搭建一个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

  “IP具有持续性,有了IP才有产业链,才能带动全域旅游。”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现阶段的乡村旅游应由传统观光型向体验游玩型转变,要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消费,打造独特的文化IP体验。具体可以IP+乡村文旅与农业文创为抓手,让游客从消费开始,从体验进入,以数字技术与文化体验提高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

  乡伴文旅创始人兼董事长朱胜萱表示,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目前呈现出缺少自然人流量、运营业态规模小、分布散、创意人才稀缺等难题。他认为破局的重点在于推动美丽乡村与特色业态建设同步。他建议,可从打造具有网红目的地属性的乡村与业态、构建可长期运营的乡村消费场景、进行模式创新,实现集聚效应、关注乡村人才的长线发展等方面着手。

  “乡村振兴必须长效治理,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院长林荣斌认为,美丽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企业家、乡村职业经理人、职业新农人这三类人才,如何培训这三类人才很关键。只有这样才能产业入村,实现一村一品,打造差异化地方品牌农业,探索一条有着“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并形成运营体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