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乡村旅游发展何去何从?专家:打造IP+农旅融合特色旅游产品
2021年06月04日 07:2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3日消息(记者 苏靓)6月3日,作为2021年(第九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组成部分,2021海南乡村旅游论坛在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举行,主题是“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业界专家思想交锋异彩纷呈,亮点频出,为海南乡村旅游的发展献计策。

6月3日,2021海南乡村旅游论坛在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度假区举行。记者 李昊 摄

  活动现场,业界专家围绕建设海南自贸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的发展展开讨论,探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践建议。


  中国排名前十的景区每年一亿人次的人流量,平均消费却不如迪士尼乐园?旅游景区如何破局游客观光不消费的瓶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以迪士尼乐园为例,介绍了迪士尼的经营模式、IP打造,建议景区以IP+乡村文旅与农业文创为抓手,让游客从消费开始,从体验进入,以数字技术与文化体验提高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以IP+农业文旅(文创)模式开创乡村旅游与研学旅行健康发展。

  随着乡村旅游的逐渐火热,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纷纷兴起,民宿产业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以高质量服务和特色吸引游客?乡伴文旅创始人兼董事长朱胜萱则从江南公园、上海世博会船舶馆、原舍望山民宿等大量的成功案例深入浅出的论述了“乡村创新求变背后的不变”,从视角的转变到内部的创新,从破圈到跨界求变。不变的是乡村文化。“文化是流淌着的,乡村是中华文明之根。”朱胜萱说。

  中国休闲农业产教联盟副理事长林荣斌认为,中国目前阶段下完成了美丽乡村1.0时代的积累,到了思考如何升级美丽乡村振兴的时候,而美丽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企业家、乡村职业经理人、 职业新农人这三类人才,如何培训这三类人才很关键。只有这样才能产业入村,实现一村一品,打造地方品牌农业,结合乡村旅游和乡村文创,探索一条有着“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并形成运营体系。

  本届论坛举办了“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的圆桌沙龙,海口乡村振兴示范村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琼中学而山房四椰级点负责人张春丽,国际生态发展联盟常务理事、海南大学兼职教授巨东,琼中天上什寒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钟治军等涉旅企业代表参加议题讨论。

2021海南乡村旅游论坛圆桌沙龙。记者 李昊 摄

  本届论坛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海南省乡村度假旅游协会承办,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北京峰火百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协办。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