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交三航局推进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
2021年06月03日 07:15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配套码头引堤、防波堤工程。中交三航局供图
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配套码头引堤、防波堤工程。中交三航局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日电(记者 王子谦) 记者2日从中交三航局获悉, 其承建的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配套码头引堤、防波堤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已经过半,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配套码头引堤、防波堤工程位于海南省洋浦港神头港区,本工程拟建设防波堤一座,全长1981.6米,接岸引堤长700米及陆域接场区道路85.6米,合同造价为13.28亿元。项目于2020年4月8日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1月13日完工。

沉箱预制生产基地。中交三航局供图

  项目实施后,海南炼化将成为中国石化在东南沿海又一座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企业,该项目的建设可以推进中国石化在海南地区石化产业基地的发展,构筑我国在东南沿海地区石化工业的整体优势。

  防波堤全长1900多米,根据地形和地质分布特点,直立堤采用沉箱直立式结构,斜坡堤采用抛石斜坡式结构。直立堤共需安装52件沉箱,最大单件总量5698吨,基床落在中砂或粉质黏土层上,抛石基床采用爆破挤淤抛石斜坡式结构。引堤长700多米,采用斜坡式结构,上部设管廊及道路,道路宽17米,管廊区域宽10米,引堤两侧均设有挡浪墙。

  中交三航局党委副书记傅瑞球介绍,项目部为减少对开山石材的使用,保护当地及周边地域绿水青山,工程开工前防波堤的施工方案由碎石抛填式结构变更为沉箱直立式结构,节约开山石料76万立方,相当于4座标准足球场大小的青山,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也很好的保护了施工海域环境,减少了抛填对海水带来的次生污染。

  为了推动项目建设,中交三航局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小铲滩设立大型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占地约121.7亩,其中沉箱预制生产预制区用地约40000平米,相当于5个足球场大小。建设了沉箱出运码头泊位1个,可满足1万吨级半潜驳垂直靠泊。预制厂可预制、出运、堆存、7500吨级沉箱,是目前海南省境内最大的预制场。

  目前预制的沉箱,单件重达5700吨有9层楼的高度,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沉箱。沉箱预制场的建成为海南港口水运、交通、市政、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保证,有力的提升了海南基建行业的能力,也为中交三航局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基础。(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