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部门扯皮群众买单
2021年06月02日 07:44 来源:海南日报

  岂能部门扯皮群众买单

  ■ 张永生

  在多方关注推动下,海口演丰镇居民林芳宇近日终于收到了被拖欠5年多的部分租金。目前,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但梳理整个过程,仍有很多需要认真反思的地方。

  因为征地拆迁,2016年2月,演丰镇政府租了林芳宇两间共100多平方米的铺面房,作为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垂直管理单位——演丰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的过渡办公用房,并在租赁合同中写明“10日内一次性付清租金”。但是,由于租赁者与使用者之间存在“租金谁付”的争议,致使30多万元租金被拖欠5年有余。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在拖欠租金一事中,涉事部门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踢皮球”“打太极”,表面上看是因为拆迁补偿款没有及时到位,以及管理条块交叉导致权责不清,实际上是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不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历时5年多不付一分钱租金,一旦媒体介入了,相关方面出面协调了,数日内就支付了租金,这“一慢一快”、前后反差足以表明,不是问题不能解决,关键是想不想解决。

  干部的作风是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线,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是政府部门的应有担当。作风好、有担当,绝不是表面文章、“嘴上功夫”,而要体现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上,贯穿于为群众服务的每一个环节、细节。义不逃责、事不避难,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才能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反之,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问题相互推,越拖越久,越拖越难办,不仅会损害群众利益,还会损伤政府的公信力。这正是拖欠居民租金一事带来的深刻教训。

  难题是改作风的试金石。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行动。树立好作风,让群众得实惠,就是要全面“体检”,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就是要刀刃向内,立行立改,扫思想之尘,除作风之弊,祛行为之垢。期待有关部门认真吸取教训,其他部门能引以为戒,瞄准重点难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实打实的效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