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高温天气下海口菜农多举措确保叶菜市场供应
2021年05月31日 09:50 来源:海南日报

  酷暑天气,在蔬菜大棚里劳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进入大棚就可以感受到被热浪包裹,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外冒,不到半小时衣服就已被汗水全部浸透。

  5月30日上午接近10时,在海口龙华区城西镇苍东常年蔬菜生产基地,菜农陆日利正在和妻子采摘蔬菜,一手捏住菜茎,轻轻一掐随即放入身后的筐中。

  此时显示室外温度33℃,但是由于大棚内不透风,因此体感温度要比室外温度高。陆日利一边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把脸一边说道,“最热的时候棚内温度可以达到40℃以上呢。”

  “在大棚里面劳作出汗更多,所以就得要多喝水。”看到海南日报记者不停地擦汗,陆日利递来一瓶矿泉水,“我们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和人丹避免中暑。”

  看了一眼时间,陆日利对妻子说道,“气温越来越高了,把这块地摘完就回去吧。”

  “白天干活实在吃不消,只好错峰利用一早一晚时间干活。”陆日利告诉记者,每天6时,他就和妻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采摘叶菜、整理,捆绑、装筐……重复机械劳动到上午10时,下午4时,气温稍微凉点后,他和妻子又要走进温度接近40℃的蔬菜大棚继续劳作直到天黑。“不抓紧抢收,叶菜就要被全部晒死了。”

  除了常规的防暑措施外,陆日利还有一样降温“神器”——“空调服”。

  从外表看,陆日利的这件“空调服”与常规迷彩外套并无区别,但是当他拉开拉链,将衣服侧面的一根充电线连接上内侧口袋的充电宝后,衣服瞬间鼓了起来,远看就像一个圆鼓鼓的“气球人”。原来在衣服腰部安装了一台小风扇,连接电源后风扇开始运转,一阵阵凉风能够穿过整个身体。“就像吹空调一样,会让人瞬间清凉很多。”

  炎热的天气下,不仅菜农们需要防暑,菜地里的叶菜也需要防暑。

  “今年的高温较往年要早,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叶菜的根和叶子很容易烂,长势也不太好。”陆日利告诉记者,炎热天气下植物蒸发量大,除了给叶菜增加喷水次数以外,也会使用遮阳网进行降温。

  “前不久龙华区也给我们送来了耐高温高湿的种子,农科院专家也到田间地头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陆日利说道,对于目前已经受到影响但仍然可以上市的叶菜,他们只能加班加点进行采收,“采收完后我们会立刻种植上新的种子,确保高温天气下海口叶菜市场供应。”(海南日报海口5月30日讯  郭萃 )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