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六届海口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开幕(图)
2021年05月30日 14:46 来源:中新网海南
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开幕。凌楠 摄
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开幕。凌楠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30日电(凌楠)5月29日晚,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琼剧文化广场开幕。海南琼剧团队、琼剧表演艺术家和琼剧爱好者等齐聚于此,共享琼剧视听盛宴。

观众拍摄精彩节目。凌楠 摄

  《珍珠情》、《刁蛮公主》、《巡按访妻》、《糟糠之妻》等琼剧经典名剧片段让现场戏迷过足戏瘾,琼剧《白马泉涌》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部以儋州白马井地区革命烈士潘祥汉抗日事迹为主题的琼剧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的共鸣,也是最近几年海南本土琼剧创作“海南戏讲海南故事”的精品剧目。

  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以“琼韵唱百年 梨园颂风华”为主题,在继续加强琼剧、唱段、折子戏等本土文化瑰宝发展的同时,鼓励、支持多渠道、多思想、多种形式的作品创作,让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不仅是才艺与技能展示的舞台,更是本土文化创新和展现海南本土文化底蕴的创作平台。

琼剧《白马泉涌》。凌楠 摄

  开幕式后,本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逐步展开,包括“琼韵唱百年”原创作品征集和优秀原创作品创作,新声代大赛,折子戏大赛,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优秀作品进基层,精品展播活动等内容。

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开幕现场座无虚席。凌楠 摄

  据了解,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一直致力于对于琼剧及海南本土文化的宣传推广,自201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全省各个市县的活动参与团队及参与人数逐年增长,直接或间接辐射人群超过三百万人次,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传统文化艺术瑰宝海南公仔戏和八音更是在2020年首次搬上电视舞台,二十多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实现了传统文化与新媒体的完美结合。

  未来,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将继续并充分发挥以琼剧为代表的海南本土文化的发展,秉承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促产、以文强省作用,提升自由贸易港文化软实力,振兴海南琼剧等本土文化瑰宝。 (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