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海南时兴荔枝采摘游 尝鲜游玩两相宜
2021年05月28日 11:0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8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通讯:海南时兴荔枝采摘游 尝鲜游玩两相宜

  中新社海口5月23日电 题:海南时兴荔枝采摘游 尝鲜游玩两相宜

  作者 尹海明 凌楠

  “早上五六点钟开始就有游客来采摘。”这个周末,海南省澄迈县大丰镇荔枝观光园的荔枝种植户劳先生比较忙,他家的荔枝成熟以来,吸引许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

  海南是中国荔枝最早成熟的产地。“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一种天然好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海南明代名臣丘浚曾如是描述海南独特的火山荔枝。特别是琼北火山地区的荔枝,有两千年的栽培传统,富含矿物质的火山沃土,纯净的生态环境,让火山荔枝味道醇美。

  4月底以来,海南岛从南到北,味美的荔枝接连上市,除了满足国人尝鲜,也带旺了当地的乡村旅游。“我们是两家人一起过来玩,摘荔枝,喝咖啡,品美食,老人、小孩玩得很高兴。”海口的李先生22日专门到大丰镇参加荔枝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连日来海南高温不断,荔枝观光园里却停满了自驾游车辆,游客们无惧烈日,享受从枝头到舌尖的新鲜美味。活动现场还有荔枝蘸酱油、荔枝蘸辣椒盐、老盐荔枝水、火龙果荔枝汁、荔枝苏打水、荔枝雪碧等许多荔枝新吃法让人称奇。

  海南荔枝最重要的种植区海口市,也策划了多条采摘游线路,让游客体验水果采摘和火山古村、湿地美景和特色民宿的魅力。今年海口荔枝种植面积约11万亩,预计产量8万吨。除了乡村游,海口荔枝产业今年还有新变化。

  海口市与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今年联合打造了海南首个“盒马村”基地,发挥“盒马村”全链路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优势,推动荔枝产业升级。

  “盒马村”基地占地2000亩,位于海口市荔枝种植核心区永兴镇。经过前期建设,“村里”拥有水肥一体化设施、实时摄像监控和小型气象站、数字化预测预报病虫害和天气变化。基地旁边,配套了火山荔枝标准化物流集配中心,果源、品控、打包、标识、物流管理都有统一的标准,全天、全流程进行荔枝品质监管。

  盒马基地直采采购经理符仁东介绍,“盒马村”基地今年出产的荔枝品种包括荔枝王、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荔枝王已进入采摘时间,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也将在6月初开始收成。盒马可实时将消费者反馈、市场反应,快速同步到源头种植端,推动好的产品得到规模化扩种。

  海南荔枝采摘季将持续至6月份,之后还将迎来多种热带水果的采摘季,为采摘游创造更多机会。

  “近期组织了多次荔枝、芒果采摘游活动,接下来的黄皮、百香果采摘活动也在策划当中。”海尚文旅集团运营总监舒术阳说,海南迎来热带水果采摘季节,该公司不定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组织采摘等游玩活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