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求真 | 新冠疫苗接种6月开始收费?
2021年05月27日 11:27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新冠疫苗6月要收费?假的!

  今年年初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官方明确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接种费用将由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网传的所谓“官方政策突然改变,6月份要收费了”是谣言。事实上,政策从来不会轻易更改。其实,早在4月份就有网传谣言称“新冠疫苗5月要收费”。然而事实胜于雄辩,所谓“要收费”的文件或通知从未发布。

  查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网站,均未有接种新冠疫苗政策改变的相关文件或通知。广大网民可随时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截至5月18日,我国已免费接种新冠疫苗43568.9万剂次。

  第二剂在21天以内接种是无效接种?不准确!

  目前,我国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主要分为需要接种1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需要接种2剂的灭活疫苗、需要接种3剂的重组亚单位疫苗。

  一般而言,需要间隔21天后接种第2剂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2021年3月31日更新)》,灭活疫苗需多次接种才能达到较好的免疫效果。首剂与第2剂的间隔建议在3周(即21天)及以上,第2剂需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尽早完成。

  但灭活疫苗在接种首剂后不到21天的时间内完成第2剂接种,并非是无效接种。如果是在接种首剂后的14天内完成第2剂,需要在第2剂接种3周后尽早补种1剂灭活疫苗;如果是在接种首剂后的14-21天内完成第2剂,则无需补种。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重,国内也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虽已超4亿剂次,但尚不足以建立全民免疫。

  钟南山院士日前表示,我国80%以上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才能筑起群体免疫的“防疫长城”。所以,在疫苗接种方面,请大家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在自身建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打消犹豫、害怕等心态尽早完成接种,为早日建立免疫屏障增添一“臂”之力。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