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实施投资新政三年行动
2021年05月27日 10: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7日电 美国《侨报》、巴西《南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自贸港实施投资新政三年行动

  中新社海口5月17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近日开始实施三年投资新政,提升自贸港投资结构和质量。海南省政府网17日公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方案》)。

  《方案》称,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和关键时期,但仍面临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效益较低、产业急需转型升级等问题。海南将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即“3+1+1” 产业) ,“五网”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聚焦投资效益与质量,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下功夫。通过实施三年投资新政,在完成年投资增速不低于10%的同时,到2023年,全省投资结构更加合理,投资质量明显提高,投资效益逐步提升。

  海南自贸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主要任务包括:构建以“3+1+1”产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补齐“五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服务效率;加大公共领域投资,提升民生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市场活力,吸引更多社会投资。

  在旅游业方面,推进海口国际免税城等项目建设,打好离岛免税“牌”;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主,发展“医疗+旅游”;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等节庆赛事活动为引领,发展“文化+旅游”“体育+旅游”。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设立海南国际清算所、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服务中心等项目,打造国际贸易“码头”,推动海外的央企国际结算总部集中到海南;以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为载体,吸引英国考文垂大学、诺丁汉大学等国际名校来琼办学;打造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2021年起高水平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发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发展南繁、深海、航天产业;优化升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食品加工产业。

  在制造业方面,《方案》提出在海口、洋浦、澄迈、定安、儋州等地的园区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航空器、机器人、海工装备、游艇等高端装备制造及维修业态,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方案》还提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资监管模式、实行“承诺即入制”“极简审批”投资便利化制度。(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