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水稻收割机械化 秸秆还田效益高
2021年05月27日 08:45 来源:海口网
5月26日,在2021年全市农业机械推广现场演示会上,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稻谷。康登淋 摄
5月26日,在2021年全市农业机械推广现场演示会上,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收割稻谷。康登淋 摄

  为进一步推广新机械、新技术应用,提高农民对农业机械综合利用的认识,示范引领全市农机化转型升级,26日上午,2021年全市农业机械推广现场演示会在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委会伯候村举行。

  位于红旗镇墨桥村委会的琼山福稻生态米种植基地,是“丝路海口·田园综合体”国家级建设试点项目所在地,也是红旗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田洋之一。核心基地面积总计5500亩,涉及农户180户。当天上午,在琼山福稻生态米种植基地里,黄澄澄金灿灿的稻谷映入眼帘,一台台联合收割机、翻地拖拉机在田间穿梭。在农机手的操作下,联合收割机一边将田中稻谷“吃”进去,一边将捆扎好的秸秆“吐”出来。此外,联合收割机上加装了秸秆粉碎装置,收割时可实现稻谷脱粒、秸秆粉碎还田,再配合使用翻地拖拉机,达到秸秆全量还田。农技专家、农户们站在田埂上认真观摩学习,并频频称赞机械化秸秆还田利用技术。

  “我家种植了15亩水稻,亩产达到了1500至1600斤。因为种苗好、气候好、管理好,今年我们的收成也很好。”伯候村村民邓景华乐呵呵地说,以前秸秆的处理方式费时、费力,此次观摩的机械化秸秆还田新机器和新技术,让水稻收割、秸秆处理更加环保便捷,很适合当地的水稻种植。

  “秸秆还田既减少了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又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了土壤结构,能够进一步提升播种质量。近年来,使用农业机械的成本越来越低,操作也越来越容易。”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市农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农业机械化综合利用率为64.9%,其中,水稻耕、收的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3.6%。此次农业机械化现场作业演示,旨在提高广大农民环保意识,进一步调动农民应用秸秆还田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下一步,海口将加快农业新机具推广,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效应,将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化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上,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