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多手段打击电信诈骗 实施最严问责机制
2021年05月26日 15:2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6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 通讯员 王新)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338人,破获案件4340起,捣毁诈骗窝点249处,缴获冻结涉案资金951万元。2020年,公安部对诈骗窝点集中、黑灰产泛滥、行业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域实施红黄牌警告和挂牌整治制度,连续18期综合分值排名未被通报。

  2018年10月12日,儋州市召开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百日攻坚战誓师大会,此后,儋州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用两年半的时间,打赢扫黑除恶电信诈骗儋州名誉保卫战。

  痛下决心“刮骨疗毒”

  儋州市委、市政府在市公安局挂牌成立反诈骗中心,这是海南省第一家反电信诈骗中心。儋州市委泰山压顶似的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实行“七个一律”:对涉案财产一律清查追缴;对利用赃款所建房屋一律拆除;对较大以上存款不能说明来源的一律冻结;一律取消政策性优惠补贴(助)等。说到做到,对抓获的2055名涉案人员冻结赃款、拆除用赃款建的新房。

  两年多过去了,成效显著。曾经的“诈骗村”木棠镇高犁村、南丰镇南茶村等回归守法平安;曾经被国务院“点名”的全国首批7个电信诈骗重点整治地区之一的儋州,已是投资营商环境优化的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头部队”。

  多手段打击电信诈骗 实施最严问责机制

  儋州市委发动群众编织监控电信诈骗的密不通风网络,实现对重点人员管控率100%。此外,调动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政府的奖励资金拨款上不封顶。“截至目前,已发奖金800多万元。”据儋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儋州市制定举报奖励办法,最高奖励50万元;2019年,修订奖励办法,群众举报抓获1人奖1万元,直接扭送1人奖5万元,动员投案的最高奖励50万元。

  近年来,4325名涉诈重点人员须配合采集声纹、指纹、DNA、虹膜、手机等基础信息。2019年,儋州实施“史上最严问责机制”,各镇党委书记、镇长等立“军令状”,对摘不掉电信诈骗重点镇“黑帽”的负责人予以免职;对问题严重的地区、行业、领域,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力、整治不彻底的,对责任人严肃追责。

  引进产业助发展 从思想拔除电诈根苗

  曾经的“诈骗村”兰洋镇南罗村,今天已建成美丽乡村,近两年来,引入农业投资公司,成立合作社,打造500亩七叶葡萄观光产业园、300亩淡水龙虾养殖基地等,建成南罗黎家博物馆、休闲驿站、黎族苗族文化长廊、环湖栈道等,村民吃“旅游饭”。“从思想上入手,营造诚信致富的浓厚氛围,让诚实守信、勤劳致富深入人心,换掉土壤、转变风气。”儋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曾经的“诈骗村”木棠镇高犁村相邻,木棠镇薛宅村30岁的林香女和丈夫摘毛豆1天收入1400元,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带来家门口的高工资工作。儋州市委发展经济,增加群众勤劳致富的机遇,勤劳致富重新在“诈骗村”成为年轻人的人生目标。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