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考中怎么吃?海南营养专家为你支招
2021年05月26日 07:5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5日消息(记者王洪旭)随着高考临近,家长们开始关注考生的营养问题,考前和考试期间,到底该给孩子吃些啥?怎么吃才有营养?5月25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为大家答疑和支招。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接受记者采访。记者王洪旭摄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接受记者采访。记者王洪旭摄

  考生对营养需求大 多摄入优质蛋白质

  徐超表示,高考阶段考生对营养需求大,要注意均衡饮食,可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吃一些肉、蛋、奶以及奶制品,比如说酸奶、牛奶等都是比较好的蛋白质来源。

  对于孩子的营养,徐超表示,对孩子的营养问题不光是高考阶段要关注,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期都要关注,因为高考的年龄阶段,孩子已处于生长发育的晚末期,但这段时间还是对给予更多关注。其中,主食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我们每天食物里面必须要有充足的这类食物。

  有些家长说孩子蛋白质摄入不够,是不是可以补充点氨基酸,比如口服的一些氨基酸或者静脉注射氨基酸?

  对此,徐超认为,这种方式不太合适,在生理功能完好的情况下,建议还是口服普通的食物,经口进食就可以了,完全可以满足考生身体的需要,没必要打这种营养液,如果口服的氨基酸型和短肽型肠内营养制剂,适量的选用是可以的,不建议以此为主,反而吃饭吃得少了,那就不合适了。

  注意食品安全 别吃坏了肚子

  “临近高考,家长更要注意食品安全和卫生问题。”徐超表示,不要让考生吃坏了肚子,建议在家做饭给孩子吃,不要到外面的小餐馆吃饭,不要吃隔夜饭,少吃生冷食物等。

  每年高考期间都会遇到吃坏肚子的考生来就诊,有一些是家长没有时间做饭,孩子在外面吃饭,在一些小餐馆吃饭,导致了腹泻。徐超提醒,吃隔夜饭、吃生冷食物可能潜存食品安全的风险,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就得不偿失了。

  高考期间、高考前,考生用脑比较多,多吃核桃花生补脑有作用吗?徐超说,中医上有一句话叫以补形,为了提高脑细胞的功能,给考生吃一些核桃也可以,因为核桃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一些氨基酸、必需脂肪酸,可以适当地补充,但是通过吃核桃来很明显的提高脑细胞的功能,也不是那么现实。

  另外,核桃的能量密度很高,它提供能量的能源物质是脂肪,它只能促进脑细胞的其他功能的完善,因为脑细胞主要是通过摄取糖类,也就是主食来获取能量,在主食摄入不足的时候,我们是脑细胞可以通过摄取脂肪来获取能量。高考期间,用脑比较多的话,首先一定要保证主食的摄入,主食才是最重要的。

  保证早餐吃好 不建议吃过多保健品

  高考那几天,该怎么吃呢?徐超表示,首先要保证早餐吃好,能量蛋白质都要充足,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备一块巧克力,放在铅笔袋里,如果考试中真的饿了,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不到饭点犯困的时候,可以吃一块,提高一下能量的补充。

  那么,早餐有哪些食品推荐吗?徐超表示,首先说主食类的如粥、面、汤粉,其中海南的汤粉是比较好的选择,再加一杯牛奶,吃一点水果,3种以上的食物就比较合适了。另外,还可以吃一小把坚果,这样营养就比较充足。

  对一些家长担心孩子营养摄入不够、用脑过多,给孩子吃保健品。对此,徐超表示,确实有一些家长会有这样的顾虑,市面上也有一些商家在推这些东西,买之前要看一下食物成分,可以尝试用一点,但不能吃过多保健品。

  对网上真针对考生的一些所谓的“聪明药”,徐超表示,这种聪明药尽量不要去想,也不要去试,尤其是有药物成分的保健品,要尽量避免食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