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农贸市场背心保鲜袋成替代品
2021年05月26日 07:54 来源:南海网
农贸市场内用的背心式保鲜袋替代全生物降解塑料袋。记者 谭琦 摄
农贸市场内用的背心式保鲜袋替代全生物降解塑料袋。记者 谭琦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5日消息(记者 谭琦 文/图)“我们目前的订单都是大型商超,关于农贸市场的订单一个也没有。”海口市一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工厂相关负责人对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的记者说,目前小商家和市民的“禁塑”意识仍然不强,对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销量有一定的影响。

  在5月25日召开的海南《全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目前海南禁塑工作面临的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使用成本过高和居民意识弱、宣传教育不深入等问题。目前商家对于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状况如何,市民对“禁塑”有何看法,新海南、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推广难:农贸市场利润低 背心保鲜袋成替代品

  记者走访了农贸市场和小型个体户商家,多数商家都了解“禁塑”,但都表示成本太高。

  “卖两个蒜头赚不到5角钱,一个袋子就要2角,成本太高了。”龙舌坡菜市场一名摊主称,“禁塑令”实施后,农贸市场统一都要求换用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袋。“买一把菜要一个袋子,不同种类的菜需要分开装,用全生物降解的袋子都赚不到钱了。”蔬菜摊的一名摊主说,最便宜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50个6元,平均下来0.12元一个。“一天最少要用150个袋子,多的时候光是袋子的成本就接近20元。”这是许多农贸市场摊主的心声。

  记者在该市场看到,除了菜篮子摊位和少数摊位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外,大多数摊位都使用背心保鲜袋替代普通塑料袋。“以前买一捆塑料袋1.5元,现在30厘米的背心15元可以买300个。”杂货店的摊主算了一笔账,用保鲜袋替代塑料袋比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便宜,且不违规。

  记者从海南《全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海南将组织对“禁塑”名录进行调整,将背心式保鲜袋等有提携功能的保鲜袋纳入禁止范围。

  “农贸市场不像超市,单价不高,利润较低,如果将袋子的成本加到蔬菜里,价格没有优势;强制让消费者购买袋子,也会导致客源的流失。”龙舌坡农贸市场管理员称,市场也暂无相关的经费支持统一购买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发放。

 农贸市场内售卖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记者 谭琦 摄
农贸市场内售卖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记者 谭琦 摄

  “禁塑”力度不足

  市民不会主动使用

  在走访市民的过程中,记者在许多公众场所中看到,多处都有关于“禁塑”的宣传栏和内容,多数市民知晓“禁塑”的相关工作,但并不会主动使用“禁塑”名录内的产品,生活中仍然使用普通塑料制品。

  “14元可以买到200多个40厘米的普通塑料袋,家里每天用3个装垃圾,可以用2个多月,每个成本只要7分钱。”市民陈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在去年年底“禁塑令”出台后购买了50个40厘米的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袋,花费22元,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个袋子均价4角钱。用了一个月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袋,陈女士发现小区的大多数人仍然都是普通塑料袋,并没有相关执法检查,又重新购买了一批普通塑料袋。“全生物降解的塑料袋成本太高,而且实际使用情况中,并没有强制使用。”陈女士认为,使用普通塑料的也并没有影响,并没有再次购买价格相差数倍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

  采取定点销售、集中釆购等措施

  将开设中小学“禁塑”特色课程

  “我们将优化产业和消费支持政策,降低生活降解塑料制品价格,提高替代率。”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孔令辉介绍道,针对“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使用成本过高”的问题,海南将从产业链向供应链延伸综合采取乡镇和农贸市场定点销售、集中釆购等措施,平抑现阶段过高的原料价格,促进终端市场替代,加快形成生物降解制品供应链。

  此外,还将加大禁塑替代品推广力度,组织生产和流通企业供需对接会,为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自主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提供便利,协助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开展禁塑宣传和促销活动,促进市场销售。

  针对“居民意识弱、宣传教育不深入”的问题,“将禁塑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培训师资力量,开发特色课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禁塑相关要求。”孔令辉说,除了开展禁塑宣传大活动和推动公益组织参与禁塑宣传外,海南还将进一步加强执法案件曝光,跟踪报道禁塑工作执法情况,提升执法行动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