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海南服务进出口81.65亿元 同比增长逾51%
2021年05月25日 07:5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24日讯(记者罗霞 通讯员李鹏)今年前4个月,海南服务进出口81.65亿元,同比增长51.32%,服务贸易伙伴共108个,新兴服务贸易等发展快速。这是海南日报记者5月23日从省商务厅获悉的。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省服务进口56.82亿元,同比增长66.68%;服务出口24.83亿元,同比增长24.96%。贸易额方面,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板块贸易额逼近30亿元,运输服务突破20亿元,知识产权贸易突破10亿元,以上三个板块合计占服务贸易总额的78%;旅行、商业服务、加工服务形成第二梯队,贸易额在1亿元至10亿元间。增长率方面,电信计算机和信息、知识产权两个板块高度活跃,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以倍数增长,金融、保险、政府服务三个板块也实现成倍增长;运输服务板块稳健发展,在较大贸易量的基础上实现26%的增长率。新兴服务进出口51.08亿元,同比增长1.58倍,新兴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总额的62.56%。

  从地区分布上看,在108个服务贸易伙伴中,与新加坡(主要贸易项为计算机、运输)、中国香港(运输、计算机、知识产权)、美国(知识产权、计算机、旅行)、日本(知识产权、运输、旅行)、英国(运输、知识产权、旅行)的服务贸易额占总额的80.28%。

  “我省服务贸易呈现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快、数字化服务发展快、服务外包发展快的特点,优势行业提速发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为特征的新兴服务贸易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数字化服务贸易发展成效显著,一季度全省数字服务进出口41.83亿元,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62.62%,同比增长4.28倍;服务外包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趋势,一季度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额8.07亿元,同比增长1.37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