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只狗、百余人,包飞机完成上海往返三亚之旅
2021年05月22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机场工作人员保障宠物顺利登机。 三亚机场供图
机场工作人员保障宠物顺利登机。 三亚机场供图

  中新网三亚5月21日电(记者 王晓斌)66只狗、百余人同乘一架飞机,顺利度过5天4晚的三亚之旅后,经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下称“三亚机场”),于20日深夜又同机飞回上海。

  在中国大陆携宠物乘坐飞机,宠物通常需要托运,单独关在航空箱中,与货物一起放在飞机的行李舱。因此和宠物同坐客舱去远方旅行,是很多养宠人士的梦想。

  “我们和吉祥航空合作制定宠物友好飞行计划,推出宠物客舱包机往返三亚,受到很多养宠人士的欢迎。”旅行组织方负责人孟瑾说,包机的信息一经放出,飞机客舱前四十多排的座位即被上海的一个柯基犬群抢定。

萌宠乘机。 三亚机场供图
萌宠乘机。 三亚机场供图

  因为生性好动,犬类宠物通常被称作“毛孩子”。飞机客舱“挤进”66个“毛孩子”,岂不是闹翻天?孟瑾介绍,虽是包机,可不是什么狗都来者不拒:首先需持有有效期内养犬登记证及犬只免疫证明;体重在65斤以下;发情或者烈性犬禁止登机。另外,“毛孩子”登机前6小时,禁吃禁喝。在客舱座椅上时,每一个“毛孩子”都穿着纸尿裤,呆在宠物航空箱中。

  “我们机场之前没有处理过宠物客舱包机运输任务。”三亚机场相关负责人说,机场为此首次开通“宠物绿色通道”,开放专用值机柜台、安排专人完成值机、指引旅客过检等。

  此外,宠物与旅客一同在客舱运输,不仅载重平衡难点较多,还涉及飞机重心的核心安全问题,需要精确计算客舱宠物对飞机重心的影响。三亚机场借鉴相关保障经验,结合自身保障实际摸索总结,逐步完善客舱载货操作要点,确保宠物客舱包机航班配载平衡、安全可控。

  “在三亚,最后一只狗Milke顺利登上返航的飞机时,客舱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孟瑾说,当时很多宠物主人喊加油,“我激动得要哭”。(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