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温下的清凉防护
2021年05月21日 12:28 来源:海南日报

  韩慧

  炎炎夏日,热浪逼人。自5月10日以来,我省高温天气已持续了10天之久,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预警,提醒大家注意防范。为避暑降温,很多人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哪里凉快哪里去”。但是也有不少人为维护城市正常运转,冒着烈日坚守岗位,挥汗如雨不言苦,比如交警、外卖小哥、快递员、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公交司机、电力建设者等。

  烈日无情人有情,为应对高温天气,各单位纷纷想出“清凉”办法。比如,环卫部门为环卫工人准备了绿豆汤和应急药物,沿街爱心商户为环卫工人敞开大门;建筑工地将作业时间进行调整,避免午间太阳直射引起人体不适;三亚还专门设立了“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矿泉水以及防暑降温药品等清凉物资……诸多“清凉”之举,传递出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对户外工作者的贴心服务与人文关怀。

  应对高温,不但要有充满人文关怀的“凉”心,更需要系统完善、执行严格的“凉”策。我国《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赋予了劳动者高温津贴、高温劳动保障、防暑降温饮料等一系列高温福利。高温之下,更重要的是工作环境的改善,这就需要各级劳动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主动作为,细化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清凉政策,切实维护制度的刚性,为劳动者尽可能提供一个凉爽舒适的工作环境。

  酷暑难耐,如何释放出宜人清凉,对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是一场考验。一旦遇到持续高温,最直接的结果是居民用电用水量剧增,对城市水电供应能力造成压力。有的路段变压器不稳定,越是用电高峰期,越容易跳闸停电;而有的老旧小区,水管破损,供水有限,遇到居民集中用水,就只能“供低不供高”,甚至长时间断水。因此,以“凉”策战高温,需要完善的公共政策和完备的应急制度来托举,厘清各方权责,查漏补缺,尽力跑在高温天气之前。

  此外,高温天气容易导致干旱。个别乡村原本就存在用水困难的现象,高温炙烤下,不但居民需要大量用水,牲畜、农作物也会喊“渴”。农村用水关系到农户生产乃至一年的收成,需要给予重视,相关部门要把保障措施抓实抓细,将问题困难想在前头,把应急预案准备得充分一些。据天气预报,此轮高温还将持续数日。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范围广、时间长,有的不良影响在高温天气结束之后才会显现,因此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烈日炙烤,呼唤爱的清凉。应对高温不是部分人的事,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所作为。比如,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节约资源;不乱丢垃圾,为环卫工人减轻负担;遵守交通规则,尊重交警流淌的汗水……每个人都要尽己所能,身体力行,为烈日下的工作者撑起一把阴凉的大伞,共同呵护城市美好生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