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2025年初步建成海岛型绿色智慧水网
2021年05月19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5月19日电 (符宇群)19日,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发布会召开。会议介绍,到2025年,海南要初步建成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阶段性目标相适应的海岛型绿色智慧水网和现代水治理体系。

5月19日,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发布会召开。 符宇群 摄
5月19日,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发布会召开。 符宇群 摄

  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在会上说,“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要求相比,海南独立的海岛水系具有河流源短流急,天然存蓄能力弱,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枯水期和枯水年干旱特征明显等特点,现状水安全保障能力特别是应对极端干旱的能力仍存在较大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管理保护,增强水务支撑保障能力。

  王强介绍,海南将以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和提升水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主线,以加快补齐城乡供排水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弱项为重点,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到2025年,初步建成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阶段性目标相适应的海岛型绿色智慧水网和现代水治理体系。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十四五”时期,海南年用水总量控制在53.15亿立方米以内,累计新增年供水能力5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达到国家要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耕地灌溉面积达到678万亩,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达到60%,水土保持率大于95%、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等。

  王强表示,海南在5年内要完成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韧性、提高农业农村水务保障水平、深化水务改革创新、强化水务监管等六大重点任务。

  目前,海南已初步建立“十四五”规划水务项目库,筛选提出了14项重大项目和7类面上项目。具体包括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琼西北供水工程、海口市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牛路岭灌区工程、智慧水网建设工程和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工程等。

  同时,海南还将以自然水系、水工程体系和水管理体系为基础,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水利水务专业技术,建设水网立体感知工程和智慧大脑工程,打造全省水务信息实时感知、水文水资源智能监控、涉水数据融合共享、业务管理协同高效、全民共享水服务的智慧水网体系。(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