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博物馆推出丰富活动迎“国际博物馆日”
2021年05月19日 08:15 来源:海南日报
5月18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南海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走进海南陵水思源实验初级中学,学生们拼出《郑和航海图》拼图。 钱庆鹏 摄
5月18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南海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走进海南陵水思源实验初级中学,学生们拼出《郑和航海图》拼图。 钱庆鹏 摄

  本报海口5月18日讯 (记者赵优 刘梦晓)5月18日正逢“国际博物馆日”,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我省各博物馆各展其美,为公众献上一道丰富多彩的文博盛宴。

  5月18日当天,“‘经山纬海’中国地方志古籍善本大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示地方志百余套共计600余册,包含上海、天津、江苏、安徽等16个省区市百余个市县地方志书,同时,还有《山海经》《海国图志》等总志和科学技术性专著亮相本次展览。当天下午,讲解员还带领观众参观“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中国航天科技成果展。参加活动的观众还共同完成手工拼装3D立体航空火箭,体验一回“航天人”的骄傲和自豪。

  围绕今年的主题,海南省博物馆推出的三大系列活动也于当天拉开序幕:与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展开联合共建工作,举行共建单位揭牌仪式,在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在优秀志愿者表彰现场,对奉献自我、服务他人的优秀志愿团体及个人颁发奖牌、证书;在“铁血铸党魂 强我少年梦”研学活动展播中,帮助青少年深入了解解放海南岛的光辉历程,传承优良作风和传统。

  省博物馆馆长陈江表示,在“恢复与重塑”的主题下,省博物馆邀请到三家高校一起探讨博物馆的未来,意义重大。

  为让更多观众亲身感受文化魅力,当天,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联手智游海南、腾讯文旅打造了一场主题为“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直播活动,带领观众“云游”海南黄花梨、沉香的世界。

  活动中,屏幕里的讲解员和网友们一起深入了解海南的特产花梨木及沉香的历史,感受海南特色地域文化,共同品味这岁月沉淀的香气与美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