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大烤”考验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
2021年05月19日 07:51 来源:南海网

  进入5月以来,海南开启了“烧烤”模式,酷热难耐。好不容易在5月16日17时解除连续8天发布的高温四级预警,17日下午,海南省气象局又发布了高温四级预警,并称高温天气或将持续到23日。就在5月18日5时40分,海南省气象局连续第二天发布高温四级预警,海口临高等9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及洋浦区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

  然而,面对高温酷热,有这样一群人,却在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默默坚守岗位、奋战在工作一线,为社会生活正常运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挥洒汗水。比如,有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努力拼搏的农民工兄弟,有守护城市环境的环卫工人,也有外卖配送员等等……正是他们在高温下的坚守,才让我们城市各个方面得以正常运转,不仅在酷热里为我们撑起了“遮阳伞”,更成为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道风景。因此,对于这样一群人,职能部门需要切实落实高温津贴政策,确保发放到位,要知道,虽然几百元的高温津贴并不多,但这是他们应该享有的权益,体现了对广大奋战在高温一线工作者的一种关怀,比起高温更能温热人心。

  越是特殊时期,越考验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和公共服务能力。伴随着“烧烤”模式的持续,我们还面临着电网安全、道路安全和畅通、航空铁路畅通等各项挑战,这都需要职能部门强化应对措施,加强保障和供给,加强高温中暑、食物中毒以及夏季常见传染病治疗的人员物资储备和监测预警,严格执行中暑病例及时报告制度,确保反映及时、处置得当。概言之,必须要制定完善一套高温防暑应急预案。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看到,连续多日的高温酷热,且还要持续到5月23日,对于职能部门来说,就不能只是发布高温预警,还要引导群众预防高温天气,为其提供纳凉消暑场所,以及防暑物资等,尤其是,相关职能部门需要积极对接,扩大开放纳凉场所,特别是有空调的公共场所对所有公众开放,为群众提供消暑纳凉的便利。这看似是小事,却极其考验一座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当前,我们正在快速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正在高温下奋斗和奉献,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更需要以责任与担当,以超卓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与劳动者一道,共同书写高温“烤”验的答卷,战胜高温酷热带来的挑战。(于平)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