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高温预警不断 "火烧天"将持续至23日
2021年05月18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5月18日~23日海南岛最高气温预报图。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中新网海口5月17日电(记者 尹海明)海南高温预警又杀了个“回马枪”。在16日17时解除连续8天发布的高温四级预警后,海南省气象局17日下午又发布了高温四级预警,并称高温天气或将持续至23日。

  海南省气象局17日16时10分发布的高温四级预警显示:预计18日白天,海口、临高、澄迈、儋州、白沙、昌江、东方、屯昌和定安9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及洋浦区将出现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5月5日~16日,海南省出现一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琼海、屯昌、白沙、琼中、昌江和乐东共11个市县出现了1~12天的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其中乐东连续高温日数12天,位居当地历史同期(5月上中旬)连续高温日数第2位;最高气温出现在昌江38.7℃;10日白沙日最高气温38.5℃,列位居当地历史同期(5月)日最高气温第5位。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持续偏南气流影响,本次高温过程将持续至23日。24日起,转受东南气流影响,高温范围将明显减小,但海南岛北部内陆地区最高气温仍维持35℃以上。

  18日~23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海南岛全岛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西北半部地区的高温范围扩大,最高气温将升至36~38℃,个别乡镇可达39℃以上,东南半部地区32~35℃。

  24日起,海南岛高温范围将明显减小,最高气温海口、儋州、澄迈、临高、屯昌、定安等市县的局部地区仍有35℃以上,其余地区降至31~34℃。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高温预警信息,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加强用电的科学调度,保障好生产、生活用水;合理分配农业灌区用水,并注意采取降温措施以减轻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火情监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海南省气象部门同时提醒公众,高温天气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外出活动前,应做好防晒准备,运动量不宜过大。(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