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消博会)从消博会到自贸港:遍地黄金彰显投资海南战略机遇
2021年05月17日 10:4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7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泰国《星暹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首届消博会)从消博会到自贸港:遍地黄金彰显投资海南战略机遇

  中新社海口5月10日电 (记者 黄艺)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见证海南的开放先行,正在加速建设的自贸港释放更多红利,激发外商投资热情。

  得益于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消博会上,首艘享受“零关税”政策的游艇购置合同签约,为客户减免近400万元人民币的增值税和消费税。

  多位参展客商认为,消博会更深层的魅力,来自海南自贸港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支撑。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渠道。

  在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看来,海南新升级的免税购物政策,加速了美妆产业的繁荣,并刺激了中国市场消费增长。他表示,欧莱雅将充分把握海南自贸港带来的机遇,推动“先行先试”的利好政策在美妆行业的实践。

  消博会举行期间,欧莱雅集团旗下品牌正式店开业仪式在三亚海旅免税城举行,包括兰蔻、科颜氏、赫莲娜、圣罗兰、植村秀等14个品牌亮相。截至目前,欧莱雅在海南旅游零售领域拥有15个标志性品牌。

  “未来复星将不断扩大、深化与海南在多产业领域的合作。”作为投资海南的先行者,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政策红利溢出效应明显。复星旗下多个在海南的产业板块寻找到新一轮发展机会,目前,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已成为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标杆。

  海南自贸港的战略机遇正吸引国际品牌加快布局海南,消博会期间,集中采购对接和签约仪式一场接着一场。国际免税巨头与岛内新晋免税企业联姻,中小企业也纷纷抢滩海南免税市场。

  在世界发展出现重大变局之际,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天时地利对国内外企业吸引力巨大。“我们期待借消博会的舞台,帮助企业、政府联接更多资源,充分展现中国市场和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最终实现各方的商业价值和战略目标。”普华永道中国国内企业业务发展部南中国负责人江凯透露,普华永道分布在中国各地的20多个办事部门里,关于海南投资项目的咨询不断,项目落地成功率高。

  “消博会是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的标杆,是深层次改革的实践。必将进一步释放系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的红利,进一步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祥项说。

  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院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湧表示,海南应充分放大消博会的带动效应,将消博会效应以项目、平台、载体等多种方式固化下来、发扬光大。“比如,这次展会推出的海南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集合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第五航权、第七航权等创新和59国入境免签证等政策,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消博会期间向世界发出邀约。他说,在多项政策的利好加持和海南“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的不懈努力下,海南自贸港持续成为投资消费的热土。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