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消博会)中国企业看消博:自贸港或成“出海”第一站
2021年05月17日 10:3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7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巴西《南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首届消博会)中国企业看消博:自贸港或成“出海”第一站

  中新社海口5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  王子谦  夏宾)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在举行。这个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正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机遇之窗。

  近日,菜鸟与美印航空联合打造的“海口-新加坡”包机完成首航,这是海南首条飞往新加坡的全货机航班。菜鸟国际进口总经理孙蓓蓓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新加坡至海南的两条航线是菜鸟针对海南自贸港的一些尝试,未来,该公司还计划推出更多海南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往返专线,便利更多国际品牌通过免税、跨境等形式进口到中国,也使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孙蓓蓓透露,菜鸟计划发挥公司在国际物流的积累以及供应链侧的优势,抓住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机遇,构建横跨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乃至东南亚的商品流通通路。

  还有一些企业则看中了海南自贸港潜藏的海量市场机遇。复星此次携旗下多家全球知名消费品牌、成员企业和合作伙伴参展消博会,包括Damiani、DJULA等海外知名消费品牌,也有上海表、海鸥表、沱牌酒等众多国内知名消费品牌、老字号,以及新锐国潮品牌。

  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徐晓亮对中新社记者称,复星现在的一大发展战略是“双引擎”,即把众多海外优质消费品牌纳入该公司生态版图,介绍给中国市场消费者。同时,在完成并购整合后,除了品牌原有的海外总部,也会在中国设立另一总部,帮助其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

  徐晓亮表示,消博会是海南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自贸港的重要抓手,这有助于复星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发挥全球业务的“双引擎”动力。

  科大讯飞副总裁赵翔表示,消博会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和交易提供了平台,像科大讯飞这样的人工智能企业也得到了良好的展示机会。

  此次消博会上,科大讯飞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达成了战略签约。在赵翔看来,“自贸经济”正迎来新的机遇,跨国贸易、商务出行需求依然火热,远程网课和会议等活动的翻译需求也在不断催生翻译市场的新格局。这都给科大讯飞走向全世界提供了助力。

  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咨询主管合伙人毛健称,中国作为全球较大的消费市场,是全球消费市场恢复的“强心针”。凭借丰富的消费场景,中国市场在数字化应用、消费模式创新、商业模式转型等具体实践上为全球消费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他表示,海南自贸港肩负了“桥梁”与“窗口”的作用,国外大量优质商品和服务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同时也给国内商品和服务的升级带来了反向驱动力和“参照系”。由此,海南自贸港将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第一站,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在国外市场打开销路。(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