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已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380个 73万常住居民签约
2021年05月17日 09:1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7日电(冯天国)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现场活动16日在海口举行。活动主题为“家庭医生 守护您健康的朋友”,邀请海口市人民医院专家进行现场义诊、咨询服务,依托海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同时还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自2014年国家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海口市多措并举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2020年,海口市共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380个,常住居民签约人数为73万,签约率达31%。

  为落实分级诊疗,方便百姓就医,海口市卫健委整合6家市属医院及3家省属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干部疗养院、海南省安宁医院)的预约挂号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基层医生可以在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的家庭医生签约模块,为不能确诊或需要向上转诊的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预约省属、市属医院7天内的专家号源,改善百姓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体验,降低患者在省属、市属医院找专家就诊的时间成本。

  此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新冠疫苗接种“科普卫士”职责,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积极动员居民接种新冠疫苗,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次活动由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口市健康教育所、海南省南海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海口市人民医院、秀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秀英区健康教育所等协办。(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