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65万余人已接种首针新冠疫苗 首针接种率75%
2021年05月17日 08:0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记者张期望)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卫健委获悉,截至5月15日, 海口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78万余剂。海口220余万18岁以上人群中,已有165万余人接种首针新冠疫苗,首针接种率已达75%;超过112万人接种了第二针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率达51%。

  目前,海口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共计有177个固定接种点,10个临时接种点(其中首批临时点3个,新增7个临时点)和8个流动组(负责对工地、商场、大学等集体单位的26个点位进行流动接种)和22辆移动接种车,接种能力显著提升。为全力保障市民朋友们能够尽快接种新冠疫苗,5月14日,海口市龙华区、琼山区分别新到约5万和4万剂疫苗,其他两个区新冠疫苗储备同样充足。

  海口市自4月13日起,按“知情、自愿”原则在7个接种点为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中的适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截至5月15日,海口为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395针次,其中港澳台同胞171针次,外籍人士224针次,接种的外籍人士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7个国家。

  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阻断新冠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根据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数据和以往常规呼吸道传染病疫苗防控经验,当人群接种率达到75%以上时,将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区域性传播,尤其是可降低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防止医疗资源挤兑。根据工作部署,至6月10日,海口将完成首针220万剂次接种量,以达到18岁以上人群“应接尽接”全员接种的目标。

  已在海南省内接种疫苗的人群,只需要打开“码上办事”APP或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码上办事”小程序,即可以解锁“金钟罩”健康码。具体表现为绿码周边加上金色边框,左上角显示针剂和盾牌,表示当前持码者受到新冠疫苗保护。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