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将全面整治旅游购物等七大涉旅消费领域
2021年05月17日 07:5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6日消息(记者 张野)记者从万宁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为营造良好旅游消费环境,针对万宁旅游消费市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万宁将对近三年来投诉量较大的旅游购物、婚纱摄影、餐饮及海鲜水果消费、交通出行、住宿服务、旅行服务、景区服务等七个涉旅消费领域进行全面整治,为期五个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旅游消费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

  此次重点整治的投诉内容将以游客投诉比较集中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诱导消费、隐形宰客、承诺失信等涉旅投诉内容为整治重点,将重点整治经营主体和职能部门处理旅游投诉态度生硬,自我检讨反思不够,调解矛盾纠纷水平不高;旅游消费投诉处理不及时,职能部门之间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不作为、乱作为,旅游投诉处理质量不高,游客满意度偏低;应急反应机制不健全,小投诉引发严重负面舆情等突出问题。

  在旅游购物方面,重点整治不明码标价、未尽提醒义务、包厢购物、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促销以及诱导、强制消费等问题。购物体验不佳、售后服务质量不好等服务质量不高问题;在婚纱摄影消费方面,重点整治虚假宣传、诱导消费、不明码标价、中途价外加价、承诺服务质量缩水等问题;在餐饮及海鲜水果消费方面,重点整治不明码标价、未尽提醒义务、服务态度差、加工费未如实标价、以次充好、短斤缺两、产品调包、拉客回扣等问题;在交通出行方面,重点整治旅游客运存在的强迫拼车、拒载、欺客甩客、故意绕道、不使用计价器打表收费、车行违约等问题。旅游交通司乘人员私揽业务,改变旅游交通线路,勾结旅游购物店和无证照经营的旅行社、导游非法获取回扣等违法违规问题;在住宿服务方面,重点整治不明码标价、虚假宣传,卫生、安全条件不达标,服务水平低,消费者退订难,治安环境差等问题;在旅行服务方面,重点整治旅行社约定服务标准缩水、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擅自安排购物和另行付费游览项目、虚假宣传、未尽告知义务、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导游诱导消费等问题。

  此次整治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对市场经营者开展“游客为本、服务至诚”教育,引导市场经营主体诚实守信、热情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提倡并基本做到“消费纠纷不出店”,做到快速调解、妥善处置消费纠纷,实现旅游消费市场主体服务意识明显提高,旅游消费市场环境明显好转,游客消费体验明显提升,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良好形象。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