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乐城与海南多家医疗机构合作
2021年05月13日 08:20 来源:海南日报
4月13日,博鳌乐城先行区举办国际创新药械展。本报记者 袁琛 摄
4月13日,博鳌乐城先行区举办国际创新药械展。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乐城先行区与我省多家医疗机构达成合作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 本报记者 袁宇

  近日,一名左膝关节软骨损伤的女性患者在位于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内的海南省人民医院乐城分院,通过应用国内尚未上市的全球创新软骨再生技术——注射用软骨再生胶原蛋白填充材料,成功治愈软骨损伤。

  这是乐城先行区应用未在国内上市的国际创新药械恢复国人健康的又一生动事例。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已引进超过130种国际创新药械,为数千名国内患者送去康复希望。

  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乐城先行区参与治病救人,患者又该如何申请使用特许药械呢?海南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眼科、耳科是“明星科室”

  今年3月中旬,海南省新闻办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乐城先行区已完成500例特许进口人工耳蜗和500例特许进口眼科药械使用(以下简称“两个500”),并提出2500万元招纳、奖励医生专家和人才团队的重磅奖励计划。

  这一官宣明确,眼科、耳科作为乐城先行区开展特许药械手术最多的两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具体来说,在耳科领域,乐城先行区先后完成了特许进口MED-EL公司人工耳蜗手术、科利耳人工耳蜗N7体外机的升级更换手术、美国AB公司HiRes Ultra 3D耳蜗植入手术等,累计为超过500名患者带来“新声”。

  专注于听力领域的澳大利亚科利耳公司全球副总裁李新宇就曾向海南日报记者表示,乐城先行区现在已经是该公司的重要平台,公司的创新产品同步国际进入乐城先行区,“希望通过乐城先行区让更多中国患者第一时间享受最新技术成果。”

  在眼科领域,乐城先行区先后引进包括波士顿Ⅰ型/Ⅱ型人工角膜、强生Catalys飞秒激光白内障治疗系统、YUTIQ氟轻松玻璃体内植入剂、目立康巩膜镜、EVO+ICL(V5)有晶体眼人工晶体、SCHWIND ATOS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系统等国际先进的特许眼科药械产品,累计帮助超过500名患者重见光明。

  当前,特许进口人工耳蜗手术和特许进口眼科药械使用手术已成为乐城先行区的“明星”手术,标志着乐城先行区耳鼻咽喉科和眼科等品牌科室已进入常态化运营,也表明乐城先行区正逐渐成为国人不出国门就可以用上国际先进药械的有力平台。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城先行区目前已经打造了眼科、耳科、心血管、骨科等一批品牌科室,并与世界排名前30强的药械企业中的五分之四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园区内还引进应用了一大批抗肿瘤和罕见病药,未来还将根据患者需要继续引进新药械。

  乐城就诊可带药回家

  越来越多的新药械进入乐城先行区,为更多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4月28日,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的广东33岁患者林先生就在乐城先行区接受全球首款多发性骨髓瘤塞利尼索治疗,有效控制了病情。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林先生自2019年11月确诊后,在当地医院进行了一年多的治疗。直到今年4月,全球首创的多发性骨髓瘤治疗药物塞利尼索通过特许政策进入乐城先行区,林先生及家人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海南省肿瘤医院血液内科专家姚红霞联系,申请使用该药物。

  姚红霞也是海南省肿瘤医院乐城新药服务团队的一员。2020年7月底,海南为了方便患者到乐城先行区就医,推出了“带药离园”政策,患者可以携带一定疗程的自用口服药品回家服用。与政策相配套,海南省肿瘤医院等与乐城先行区建立广泛合作的医疗机构也组建了新药服务团队,为患者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特许药品申请需要规范、详细的用药评估。一般来说,当患者在乐城先行区内的医疗机构就诊时提出特许药品、特许药械的使用申请后,相关专家将通过病人的原始病历和诊断资料,来评估患者是否符合用药条件。在患者通过评估后,就可以向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申请用药用械。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吴维学介绍,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目前和乐城先行区在生物细胞技术合作项目、引进泌尿外科新药Deflux使用项目等开展合作,患者在该院提出申请后,也能够到乐城先行区进行使用。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患者用药用械的角度来说,患者只需要提出用药用械申请即可,药品药械的审批、进口、运输等工作均由相关职能部门、医疗机构、企业来负责,“目前园区已经实现从患者等药,到药等患者的重大突破。患者预约好就诊时间,来到医院就能用上药。口服临床用药经过评估后还能够带回家服用,省去很多支出。”

  乐城求医将更便捷

  今年4月13日,乐城先行区举办的国际创新药械展,80余家国际药械厂商携810种创新药械在乐城先行区参展。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可以展示未在我国上市的医疗器械的展览。这个展览为患者更全面地了解国际创新药械提供了全新的渠道。

  “这次带来了公司旗下63款亮点产品,几乎每一条产品线的代表产品都来了。”波士顿科学展馆工作人员介绍,63款参展产品中,未在国内上市的新产品也超过了50%,其中包括6款荣膺“医药界的诺贝尔奖”——盖伦奖重磅产品。

  除了国际前沿药械,一些完全自主创新研发的国产新药也亮相展览,其中包括由先声药业自主研发的、用于治疗脑卒中的先必新,该药曾获评“十三五中国医药科技标志性成果”。

  “乐城先行区希望把展会打造成交易和科研转化的平台,患者及家属在这里找到药,当场就能提出用药申请。”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未来,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也计划将国际创新药械展搬到线上同步展出,让全国各地患者零距离接触国际创新药械,更加方便患者找药械。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也将给患者到乐城先行区求医提供更多便利。早在2020年7月,乐城先行区就一次性发布了“智慧乐城三件套”,其中患者通过“乐城全健康”小程序,可以享受预约挂号、需求登记、患者招募、在线咨询等服务。通过小程序,患者在微信上就可以挂上院士号,并且提出特许药械的使用申请。

  数据显示,2020年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使用量达1.7亿元,同比增长6倍。这也充分说明,越来越多患者到乐城寻找希望。

  相关链接

  目前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等医疗机构均与乐城先行区达成合作,患者在这些医疗机构就诊时,也可以根据病情需要向主治医师咨询是否需要使用特许药械, 再根据医嘱到乐城先行区内的医疗机构就诊。

  患者只需要提出用药用械申请即可,药品药械的审批、进口、运输等工作均由相关职能部门、医疗机构、企业来负责。患者只要预约好就诊时间,来到医院就能用上药。口服临床用药经过评估后还能够带回家服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