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口味”对了,合作共赢更“津津有味”
2021年05月12日 17: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5月7日至5月1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期间,共有2628个国内外品牌参展,其中国际品牌1365个,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消博会上,许多国际奢侈品巨头纷纷“俯下身子”亲近中国市场,不断强调要和中国加强合作,了解“中国口味”,尤其是年轻人的喜好。

  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积极参展,体现了它们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对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向好的信心,主动关注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更代表着在利好政策下,有关外资企业顺应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加长远、更加深入的合作。这些国际大牌瞄准的,更是中国青年一代。数据显示,我国90后、00后、10后人数分别为2.11亿、1.63亿、1.63亿,如此庞大的群体,有着强劲的消费需求,有着新的消费观念,他们的选择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市场未来的方向。了解他们的口味,对于企业的长足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青年一代的眼界也越发广阔,他们的“口味”也产生了变化。世界范围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正伴随着愈加发达的电商网络为年轻人所熟知,他们在注重商品质量的同时,也会更加关注个性化、有特色的表达,期待着更加多元化的市场。此外,随着中国青年群体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对“民族品牌”的关注日益上涨。“国货潮”涌进了首届消博会,“中国精品”在消博会中的表现相当亮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与时俱进的创新中展现出了全新的面貌,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种种富含中国特色的新潮流、新趋势,都给有志于开拓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提供了有益启示,帮助他们创造更加符合中国青年“口味”的优质产品。

  消博会提供了一个窗口,既是让有意向开拓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有机会向年轻的消费者们介绍自己,推介自己的特色产品,也通过中国青年的选择给国际大牌们展示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和远大的发展空间。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加快向好,在免税政策的推动下,大大拉动了我国消费回流,让更多人的目光转向国内,趁着这股红利,“国际大牌”只有真正贴近中国青年,才能继续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消博会是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参展的“国际大牌”主动关注中国年轻人的“口味”,让我们见到了与中国积极合作的诚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有关企业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相信,“口味”对了,消费潜力必将进一步释放,合作共赢必将更加“津津有味”!(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何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