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精心举办首届消博会
2021年05月07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精心举办首届消博会

  □ 陈希

  ■ 举办首届消博会,既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生动展现,也是我国向全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实际行动。举办消博会,实际上打造了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同时也是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来构建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载体。

  ■ 消博会在为国内外消费精品企业同台竞技、交流互鉴提供平台的同时,也将产生明显的外溢效益,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和升级,促进消费领域的需求扩大,商品供给环境优化,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 消博会拉近了国内外市场的距离,促进国内外同行间学习互鉴、交流合作,不仅有效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而且进一步引领上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产业适应消费市场的需求,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定位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海南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2020年9月,经国家正式批准,首届消博会于2021年5月7日至10日在海口举办。办好消博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形象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海南自贸港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具有特殊意义。

  这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的重要手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正遭遇逆风和回头浪,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在此背景下,举办首届消博会,既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生动展现,也是我国向全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实际行动。消博会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广泛邀请了全球知名消费品企业、国内外采购商参与。举办消博会,实际上打造了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同时也是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来构建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载体。一方面,将有效汇集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成为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和纽带,有助于优化国内供给,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协调发展,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形成良性循环。

  这是落实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的重要举措。消博会在为国内外消费精品企业同台竞技、交流互鉴提供平台的同时,也将产生明显的外溢效益,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和升级,促进消费领域的需求扩大,商品供给环境优化,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速推进。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有不少全球新品首发首秀,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也有所展现。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瑞士担任首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头部企业云集。本届消博会力争实现国际化水平、单位面积展品价值、首发首展数量国内领先,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标志性工程。

  这是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主攻方向。海南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消博会拉近了国内外市场的距离,促进国内外同行间学习互鉴、交流合作,不仅有效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而且进一步引领上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产业适应消费市场的需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这是带动海南会展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会展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也是海南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商务部等20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表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首届消博会着力于运用国际展会运营规则,通过“四化”即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努力实现“三效”,即确保效果、注重效率、讲求效益。消博会为海南会展业带来新的展会资源、策划理念和运作模式,也倒逼海南会展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加快引进展会策划、招商招展、宣传推广、管理运营等专业化企业,不断完善酒店、餐饮、通信、交通等配套服务设施,持续提升进出口通关效率,加大会展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推动建立健全会展知识产权、法律、政务服务等体系,全面带动海南会展业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举办首届消博会为契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