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启动全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 重点整治七类涉消费领域
2021年04月29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4月28日电 (李艺娜)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8日发布消息称,即日起该省重点针对七个涉旅消费领域,开展为期6个月的旅游消费市场综合整治,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海南自贸港的良好形象。

  此次整治将针对近三年来投诉量较大的旅游购物、婚纱摄影、餐饮及海鲜水果消费、交通出行、住宿服务、旅行服务、景区服务等七个涉旅消费领域 ,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旅游消费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同时引导市场经营主体诚实守信、热情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提倡并基本做到“消费纠纷不出店”,做到快速调解、妥善处置消费纠纷。

  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30日,通过突击检查、重点检查、驻点检查、第三方暗访等多种方式, 重点整治游客投诉比较集中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诱导消费、隐形宰客、承诺失信等涉旅投诉问题;重点整治投诉处理效率低的问题,即调解矛盾纠纷水平不高、旅游消费投诉处理不及时、旅游投诉处理质量不高、游客满意度偏低和应急反应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海南将从多个方面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包括从增强涉旅企业服务意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立健全标准化服务体系以及建立健全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5个方面提升服务质量。坚决纠正旅游消费市场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

  海南还将加强旅游投诉受理,即全面梳理所有投诉办结情况、建立健全旅游投诉受理工作机制、加强对被投诉企业的监管、加大涉诉案件的办案力度、加强对投诉受理人员的指导培训和加强旅游投诉工作的问责。

  海南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将强化责任追究,对各市县、各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和监督,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典型案例,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