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疫情中的岛屿经济体:如何保持抗疫“韧性”?韧性”?
2021年04月25日 09:49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5日电 菲律宾《菲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博鳌)疫情中的岛屿经济体:如何保持抗疫“韧性”?

  中新社博鳌4月19日电 (记者 王子谦)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一些岛屿经济体因其物理隔绝性受影响较小,相较大陆国家更具应对疫情的“韧性”。但是,未来如何保持这种“韧性”?

  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20)》指出,岛屿经济体由于相对隔绝性和得当的卫生治理策略,在疫情中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但由于产业类型单一及粮食安全的脆弱性,这种“韧性”面临严峻考验。

  “大多数岛屿国家和次级岛屿地区迟早会进入疫情后的现实状态,这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挑战,尤其是那些依赖国际旅游业的岛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主席、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教授詹姆斯·兰登提醒,疫情尚未对一些岛屿的公众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但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正在加剧。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也坦言,疫情使全球人员流动受阻,“旅游者的大幅减少,让该国外汇收入下滑失业增加,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影响。”

  《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20)》指出,岛屿经济体在疫情中兼具“韧性”和“脆弱性”,未来应继续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加大投入,同时要加大各经济体之间的信息互通。

  岛屿经济体依海而生,开放是必然选择。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易立亚·欧提诺指出,疫情中的岛屿经济体要更重视开放,同时要确保当地就业,保护当地的独特生活方式及共有的社会关系。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岛屿经济体的作用更加重要,岛屿经济体可开展形式多样的海上合作,共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表示,中国愿加强与岛屿经济体的战略对接,拓展合作模式,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中国愿与岛屿经济体展开近海洋生态保护,科技创新,防灾减灾等领域国际合作。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为岛屿经济体的合作带来新机遇。海南省省长冯飞介绍,海南正在深海科技、热带农业与种业创新、生态环保新能源、生命与健康等领域发力,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海南愿与岛屿国家和地区加强对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