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新模式 一小区业主可用手机看小区共管账户收支
2021年04月22日 16:58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宋体
琼苑广场小区环境和设施得到改善。
琼苑广场小区环境和设施得到改善。

  设立业主、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共管账户,全体业主通过银行APP随时可以查询了解小区公共账户收支情况,信息、管理更加透明;物业企业根据年度预算和计划实施管理,以收定支,年中可据实调整预算,物业企业依照约定进行管理,获得管理人酬金。这就是海口美兰区琼苑广场创新实施的“信酬制”小区管理模式。

  琼苑广场居民缴费率明显提升,小区环境得到改善,与此同时海口美兰区率先在全区开展“信酬制”试点工作,但也遇到一些小区积极性不高,内部意见不一等问题。

  案例

  海口琼苑广场首推“信酬制”物管模式

  业主手机上查看小区共管账户收支

  “通过APP就能查看物业费收缴情况和使用情况,公开透明,避免大家猜想。”近日,海口美兰区和平南街道琼苑广场小区业主陈先生如是说。

  海口美兰区和平南街道琼苑广场小区是“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的试点单位,也是海口首推信酬制的小区。该小区517户业主,小区在银行开通了由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共管的公共账户,物业费、广告费、停车费等各项收入均存入该共管账户。小区业主下载招商银行APP后,就可清楚看到目前小区共管账户余额数,每一项支出和收入流水情况。琼苑广场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多光介绍,“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让物业管理更加公开透明,排除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误解”。

  “小区2020年下半年共有48.95万元欠缴物业费,试行‘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后,截至2021年2月已完成收缴43.50万元。自愿缴纳物业费用的业主从2020年的417人次增加至470人次,收费率达到94.5%。”小区物业经理张曙强说,在小区推行“信酬制”的管理成效是比较明显的。

  此外,该小区今年第一季度投诉件仅为6件,较2020年、2019年分别同比减少81.82%和72.73%,投诉件数量明显减少,也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以往疲于调解小区物业矛盾的工作负担。有业主表示,小区环境变好了,管理秩序也得到改善,大家有疑问可以随时查,矛盾纠纷减少了。

  为确保小区每一分钱都用得妥当,今年初,琼苑广场小区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共同审核通过了包括9大类23项物业服务共计86.5万元的2021年度小区预算。这些预算中,细至小区每月每一个物业服务人员工资、每月绿化施肥等支出。而“信酬制”规定,预算形成后,物业所需的每笔费用须在业委会的监管下支出,且每年有2次据实调整预算的机会,且必须根据收入情况定支出。

小区业主可通过手机查询公共账户

  推广

  美兰区率先全面开展“信酬制”试点

  从9个街道各选取1个试点小区

  2021年海口美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美兰区重点工作中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行“信酬制”改革,破解物业管理难题。该区随后拟制了《美兰区“信托+酬金”制物业服务模式推进实施方案(审议稿)》,并据此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

  根据自愿参加原则,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目前美兰区在辖区9个街道各选取了1个小区开展“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围绕“公开透明”这一最主要特征,以实现小区公共服务事项由小区业委会决策、物业公司具体执行、全体业主共同监督。

  “根据计划,我们将分为四个阶段来推进信酬制的试点工作,包括了宣传培训、试点筛选、试点指导实施和试点总结分析经验成果等,目前已经完成前两项工作。”海口美兰区住保中心主任符宣古表示,在正在进行的试点指导实施工作中,负责此项工作的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了创新实施信酬制的专家成员入驻,提供专业知识、理论指导。

  困境

  个别小区积极性不高

  物业配合不够

  不过,在推行试点的过程中,也遇到一定的难题,个别小区在被初选为试点小区后,因为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配合不够,内部意见不一致,最终将试点机会转让其他小区。

  据了解,海口美兰区白沙街道的一个初选试点小区,小区业委会成员内部对于选聘新物业问题意见不一,加上小区当前物业服务合同期限未到,而小区业主关于更换物业的问题上看法不同,在小区推进信酬制的积极性不高,后来该街道另外选取了新的试点小区。

  “在选择试点的过程中,有的小区在现有物业的管理下没有太大的矛盾冲突,而推行信酬制就要对小区的管理模式进行很大的改变,即便明知信酬制可以更大程度实现物业管理透明,但很多业主就不愿意主动改变现状。”白沙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可否认,现在有不少小区仍然是实行包干制物业管理模式,很多账目是没有公开的,信息很不透明,这其中有一些既得利益,而实行信酬制就要彻底改变管理模式,透明化,这就意味着要调整既得利益。”海口美兰区推进信酬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业委会协会顾问、海口业委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和党支部书记陈多光说。

  建议

  强化宣导

  信酬制带来长远利益

  对于推行信酬制小区物业管理模式面临的问题,陈多光表示,信酬制的推进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涉及到现状改变乃至既得利益的调整。

  陈多光认为,“信酬制”的设计,就是为了把小区管理更加透明化,长远来看对业主有利,对小区管理也更有益,而且对物业来说也有利,因为小区管理得到改善,收支和管理透明也减少业主因为猜忌而针对物业,从而大大降低小区的物管纠纷和投诉。他认为,接下来需要加大宣导力度,让业主们真正了解信酬制,从而支持小区管理机制的改变。

  陈多光表示,推进信酬制需要真正有公益心和耐心的业主来带头,琼苑广场小区在推进信酬制过程中,党建引领工作起到积极作用。“试点小区需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在小区组建党组织,同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信酬制工作。”陈多光说。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康景 实习生 孙士杰 文/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