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味道”飘琼海
2021年04月19日 16:0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琼海杂粮小吃。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琼海杂粮小吃。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中国与东南亚的交往历史悠久,自清代放开海禁之后,越来越多的琼海人大规模移居南洋。在这过程中,不少琼式饮食习惯被带到了南洋,华侨也把南洋的食料和饮食习惯传回家乡。作为著名的侨乡之一,不少南洋元素在如今的琼海美食中得以体现,其一就是各类美味的杂粮。

  以脆皮高粱卷为例,这种由高粱米饼卷着椰丝油炸而成的食物,外表看似普通,吃起来却兼具香、脆、甜等多种口感,十分独特。而且有意思的是,脆皮高粱卷大多外脆里嫩,这和煎高粱饼大多只煎一面有关,面点师傅们会将面饼先煎上十多分钟,再均匀地撒上椰丝、芝麻、花生等佐料,迅速翻叠成卷。当酥脆中带着的椰香在唇齿间慢慢溢出,真是回味无穷。

  薏粑也是杂粮美食中的优秀代表。这种用糯米粉包馅制作而成的小吃,一般带有芝麻、花生、椰丝等丰富馅料。当你剥开外表嫩绿的粽叶,轻轻咬上一口,一定会感受到其粘滑甜软的魅力,而美味的馅也赋予了糯米别样的清香。

  在各类杂粮美食中,玉米烙也一直颇受欢迎。从外表上看,黄灿灿的玉米烙看起来十分松脆,可一吃进嘴里,你就会发现自己被“骗”了——热腾腾的玉米粒甜嫩十足,清甜的玉米汁水在唇齿间一颗颗爆开,趁着热乎时吃上一块,再配上一口咖啡或茶,丝毫不会感到油腻。

  无论是玉米、高粱,还是椰子……如果细心观察,你一定会发现琼海杂粮美食离不开大米和各类粗粮。这和琼海当地历来以大米为主食有关,由于饥荒或粮食不足影响,番薯、芋头、玉米等各种杂粮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琼海人的充饥物。

南洋咖啡。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随着受到西化的南洋饮食来到琼海,喝下午茶渐渐成了当地人的生活日常,喝咖啡、吃面包甜点也被带到了琼海人的饮食习惯中。包容兼并的琼海人十分善于创新,他们就地取材,将东南亚的斑斓、香料等美食特色与本土的美食文化相结合,如今我们可以品尝到的各类“琼海式”杂粮糕点便由此应运而生。除了脆皮高粱卷、薏粑、玉米烙,还有猪肠粑、鸡屎藤等等。

琼海的特色“公道餐”。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民间也有传闻,海南人爱吃的笠,其原型也是华侨从东南亚带回的,因为琼海人爱吃米饭,用大米制成的笠既便于携带又容易保存,且包裹笠所用的椰子叶在琼海随处可见,因此,一些研究琼海文化史的专家认为这种说法也具有很大的可能性。

  琼海美食需要细细品味,一份看似简单的食物,不仅蕴含着当地的风土人情,还可能是一份舌尖上的乡愁,温暖着一代代游子与华侨的心。值得欣喜的是,随着琼海的日渐开放与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爱上了这里的美食,讲究“原始生态、土生土养、土里土气、五谷养生、生生不息”的琼海美食,也在经年累月的发展中更加熠熠生辉。

  文\海南日报记者 叶媛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