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海口“网红经济”渐成气候
2021年04月19日 08:26  来源:南海网  宋体

  “老地标 新海南 新网红”。4月18日晚8点30分,400架无人机将带着满满的科技感降临海口万绿园,上演一场高空中的“光影魔术”,开启一场大型空中无人机灯光表演秀。一幅幅光影佳作,将向市民游客展现海南自贸港的勃勃生机,让万绿园这个城市老地标焕发出新活力。

  据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多样化的无人机集群表演将继续赋能海口城市地标,着力把万绿园打造成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换句话说,今天的无人机灯光表演秀只是一盘“开胃菜”,今后还有更多无人机集群表演在万绿园呈现。同时,这也意味着万绿园将成为吸引广大市民游客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早在2020年7月,海口市龙华区就选取海口湾作为试点,试行街头艺人备案准入管理,获得临时演艺备案的优秀街头艺人伴着湾区的美景放声高歌,或弹奏炫技,尽情释放着个人的才艺才华,演艺着潮酷街头文化,众多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观看。一时间,海口湾的夜色让不少游客迷醉,成为耀眼的网红打卡地。此后,海口又在传统地标钟楼上演大型光影秀《光景·钟楼》。该光影秀将海南当地口耳相传的民歌用光影和新媒体技术在骑楼上展现,吸引大量市民驻足观赏。4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海口市云洞图书馆,早早就成了网红打卡新地标,不仅在朋友圈C位出道,还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吸引大量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从海口湾街头艺人、钟楼光影秀,到云洞图书馆,再到万绿园无人机灯光表演秀……一个接一个网红打卡地的出现,不仅让一些传统地标焕发出勃勃生机,也让海口“网红经济”逐渐开始有了规模,成了气候,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游客驻足,让海口这座因海景秀美闻名的旅游城市,增添了不少科技感、娱乐味,以及浓浓的人文元素。

  近年来,随着手机的普及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受到疫情影响,“网红经济”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对正在加快建设的海南自贸港而言,海口大力探索和发展“网红经济”,也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然而,网红经济本身存在着“生命周期短、不稳定”等问题,若不加以合理规划,也可能会昙花一现。因此,海口在推动网红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让网红经济能够可持续化发展。

  当然,我们喜见海口“网红经济”渐成气候,更期待更多“网红打卡地”在海南能开花结果。因为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尤其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而言,我们需要吸引全世界更多的游客,而这,不单单依靠无法比拟的椰风海韵,独特的气候资源,更要给海南旅游注入科技、娱乐、人文等新鲜元素。同时,要让“网红经济“更好更持续的发挥作用,不仅要凭一腔热血,更要将“网红经济”接的好接的稳。这需要海口以及海南其他市县立足当地特色,提前谋划布局,不断夯实网红经济相关产业基础,让网红经济实现“软着陆”。(寇振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