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重点保护海南橡胶木薯椰子等种质资源
2021年04月17日 10:0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航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南山港、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航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南山港、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全面加强新时代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推动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要求,利用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政策机遇,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热作起源中心、多样性中心,规范安全开展橡胶树、芒果、木薯、澳洲坚果、椰枣、辣木、产胶替代植物等种质资源交流交换与合作研究,引进我国缺乏的热作野生近缘种、遗传分析工具材料等新种质以及核心种质资源。

  要求做好七方面重点任务

  热带作物(以下简称“热作”)种质资源是保障我国天然橡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我国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方案》指出,到2025年,我国热作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源保存利用能力显著提高,为发展现代热作种业提供有力资源支撑和技术储备。

  《方案》明确要做好热作种质资源调查收集、热作种质资源保存体系、热作种质资源鉴定评价、热作种质创新利用、热作新品种选育应用、热作种质资源共享平台、热作种质资源技术标准体系等七方面重点任务。

  重点保护海南橡胶木薯椰子等种质资源

  热作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一方面,国内特色资源收集要求重点在海南热带雨林、长江中上游、云贵高原等地区,开展香蕉、荔枝、龙眼、南药等珍稀濒危、地方特色品种及具有潜在利用价值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确保热作特色资源不丧失。

  另一方面,在热作种质资源交流合作上,要利用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政策机遇,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热作起源中心、多样性中心,规范安全开展橡胶树、芒果、木薯、澳洲坚果、椰枣、辣木、产胶替代植物等种质资源交流交换与合作研究,引进我国缺乏的热作野生近缘种、遗传分析工具材料等新种质以及核心种质资源。

  热作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在资源圃(库)布局方面,统筹布局国家级及省级热作种质资源圃(库),建立以资源圃(库)为核心、复份圃为补充的热作种质资源集中保存体系,入圃入库保存40种以上特色热作资源。其中,在海南重点对橡胶树、木薯、椰子、油棕、槟榔、芒果、油梨、胡椒、南药等种质资源进行保护。

  在海南布局热作种质资源创新基地

  热作种质创新利用。实施主要热作优异种质资源创制与应用行动,重点在海南、云南、四川等地布局一批热作种质资源创新基地,完善创新技术体系等。

  此外,《方案》还要求做好热作新品种选育应用。比如,围绕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聚焦高产速生、胶木兼优橡胶树、高油酸无籽油棕、食用化木薯、高抗病剑麻、高产优质多抗热带果树、矮化高产椰子和槟榔等育种目标,布局若干热作品种改良中心和分中心,建立高效精准育种技术体系。

  将常规育种与生物育种技术手段相结合,开展良种联合攻关,建设橡胶树、油棕、荔枝、龙眼、香蕉、芒果、澳洲坚果等热作新品种区域性试种网络,选育一批适宜不同生态区域、有鲜明特色和广泛市场需求的突破性热作良种等。

  原标题:海南:利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引进核心种质资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