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每年5000多吨外星尘埃落在地球上
2021年04月16日 18:37  来源:新华网  宋体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冯玉婧)每年许多来自彗星和小行星的尘埃会穿过地球大气层并形成流星,其中一些尘埃会以微陨石的形式到达地面。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年约有5200吨这样的微陨石落到地球上。该研究结果于15日发表在学术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上。

  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牵头的国际研究团队,在过去20年中先后在法国、意大利合建的康科迪亚南极考察站附近开展了6次考察,充分收集了尺寸从30微米到200微米不等的微陨石。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测算微陨石每年在地球上积累的状况。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将上述测算结果应用于整个地球,那么每年落在地球上的微陨石的质量合计约5200吨,而每年落到地球上的陨石的质量总共不到10吨,因此微陨石是地球上“地外物质”的主要来源。研究还发现,约80%的微陨石可能来自彗星,其余来自小行星。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新发现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这些行星际尘埃粒子在向地球提供水和碳质分子方面发挥的作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