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度海南保税燃料油加注84艘次 超5万吨
2021年04月16日 08:1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保税油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保税燃料油加注84艘次超5万吨

  本报讯 (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常帆)近日,中远海运集运旗下的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飞云河”轮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加注93吨保税油,标志着内外贸同船运输加注保税油政策首次在洋浦落地生效。

  今年2月,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的具体政策。对此,洋浦海事局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及时推出多项保税油加注业务创新举措,服务辖区保税油供应企业,强力助推保税油政策落地。

  洋浦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对保税油供应企业实施“一次备案,全省通用”的管理模式,备案后的船舶保税油供应单位可在海南辖区内开展跨港区供油作业。实施“一次不用跑”便利化海事监管模式,依托信息化系统在线完成保税油受油船舶进出口岸手续办理。申报制升级为报告制,码头装船作业的供应船舶不再进行危险货物港口装船作业申报,改为报告制度。建立“PC端+移动端”的保税油作业现场远程监管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作业监管工作,大大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取得了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保税燃料油加注84艘次,共计51116吨,较2020年同期增长20倍和37倍,保税油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下一步,洋浦海事局将继续优化工作流程,结合船舶保税油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海事服务质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海事力量。

编辑:李奥迪